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麻省理工学生恶作剧论文 竞被国际科学会议收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06 中国新闻网

  对绝大多数研究生来说,论文被一个国际科学会议收录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但对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研究生JeremyStribling来说,却不知是喜是悲、还是惶恐。

  据新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Stribling和两位合作者写了一篇题目为《Rooter:无线网络基地台与冗余的典型合一方法学》的论文,这篇论文被第九届“系统论、控制论与信息论多学科国际会议”(简称WMSCI)收录。该会议将于今年7月在佛罗里达举行。问题是,Stribling实际上并没有自己亲自写这篇论文,该论文是由计算机用一大堆计算机科学行话合成的“胡言乱语”。

  Stribling和他的同事开发了一个“计算机科学论文自动写作”程序,这个程序将计算机术语拼凑在一起,并装饰性地配上了一些随意制造的图表,论文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荒唐。

  MIT的研究人员说他们是想通过用计算机术语组合成一篇论文来娱乐大家,但他们最终的目标却是一个严肃的问题:他们想做一个试验,看看这篇毫无意义的论文是否会通过会议论文评审程序,因为他们感到这类会议存在的目的只是简单地为了一个“钱”字。

  Stribling的“Rooter”论文通过了测试:尽管没有进行同行评审,WMSCI仍然接受了这篇论文。这篇论文声称:“我们的启发性模型有四个组成部分:模拟退火、主动网络、灵活态和回馈式学习研究。”“我们在Simula-67执行我们的分散/收集I/O服务器,以投机性管理伸延来增大”。

  的确,学术界有许多不为外行所知的术语,但其中不少术语高深莫测,令人怀疑说或写的人和听或读的人是否真正明白其含义。Stribling的论文并不是第一篇用于揭露评审程序的问题和无意义行话的论文。1996年,美国物理学家AlanSokal故意写了一篇不知所云的论文,竟被发表在《社会文本》期刊上。

  WMSCI已经运行了10个年头,去年的会议吸引了3000多篇论文。该会议2005年度的广告说“要努力在分析方法与合成方向间建一座桥梁,综合各种不同的思想”。

  Stribling和他的同事认为,WMSCI只是许多无科学功能的会议中的一个,这些会议通过大量散发垃圾邮件来推销自己,让业内人士烦恼不已,并激起了他们的愤怒。纽约大学的DavidMazières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EddieKohler在递交给本次会议的一篇10页的论文中只有一句话:“请将我们的名字从你们该死的地址名单中清除!”MIT的计算机科学家FransKaashoek说:“我不明白为什么这类会议能够存在”。

  但是WMSCI的主席NagibCallaos为大会辩护,他说:“我们确实没有收到部分论文的评审意见,因为我们认为如果这样就将这些论文拒绝是不公平的,我们只是将它们作为没有同行评议的论文来接收的。”Stribling等人的这篇论文已被撤消。(来源:科学时报;作者:王丹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