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抢占城市管道燃气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何雪峰)昨日,壳牌(中国)、中华煤气与杭州燃气集团签订合同,共同运营杭州天然气高压管网系统,这是全球石油巨头壳牌首次进入中国城市管道燃气市场。

  记者了解到,虽然大中城市管道燃气目前依然是限制外资投资的项目,但是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放,外资参股这块市场的速度正在加快。

  壳牌首次进入市场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杭州市燃气集团、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壳牌中国私有有限公司和中华煤气签署了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合营合同,共同建设、运营和管理杭州市天然气高压管网系统。

  据悉,合营公司的总投资额为7.5亿元人民币(9100万美元),用于建设一条117公里长的管道和两个天然气接收门站。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壳牌持有39%的股份,中华煤气持有10%的股份。

  该项目自去年开工以来已经完成了18公里的管道和一个门站的建设。目前,该门站和9公里长的高压管线已经投入运营,开始向杭州的19万个家庭和一些商业用户每天供应15万立方米天然气。

  整个项目预计在2008年全部建成,到2010年,年供气能力将达到6亿立方米。壳牌(中国)新闻发言人栗陆莎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是壳牌首次进入中国的城市管道燃气市场,目前气源主要来自西气东输,而以后将用上东海的燃气。更长远以后,将用上外购的液化天然气,壳牌对此次的投资回报有信心。

  外资竞逐市场加速

  栗陆莎表示,壳牌将看市场发展情况来决定今后是否参股其它城市管道燃气市场。与壳牌此次一起参股杭州管道燃气市场的香港中华煤气在内地的发展则比壳牌要快得多。在过去的10年,中华煤气一直积极拓展国内城市管道煤气业务,目前除了参与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外,已经在包括深圳、广州、南京、青岛等30多个城市参股或投资了管道燃气业务。而之前,印度燃气、新加坡城市燃气公司、韩国天然气公社等外资公司均以不同的方式涉足中国城市管道燃气项目。

  据悉,根据2004年公布的外商投资目录,城市管道燃气大中城市燃气管网的建设、经营目前仍属于限制类投资产业,而且要求中方控股。但是,在石油上下游业务逐步开放的同时,城市管道燃气不排除进一步开放的可能。在这个背景下,“外资进入城市管道燃气的速度将越来越快。”广东省油气商会会长梁承娱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城市管道燃气让几家企业来专营,外资比较看好这块市场。”

  本土企业意欲扩张

  随着中国城市管道燃气的推广,在外资加紧进入市场的同时,本土企业也欲扩大地盘,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广州控股原来是一家以发电为主的能源企业,但是去年也开始借LNG(液化天然气)在广东上岸进入城市管道燃气市场,与广州市煤气公司合资成立南沙发展燃气有限公司,从事南沙的管道燃气投资、建设及经营,广州控股为大股东。广州控股董事会秘书吴旭上月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10月可以接收LNG,而且签订了25年的LNG供应合同。他透露,广州市政府有意成立一个专门公司管理燃气管网,气源这块有望让更多公司来运营,而广州控股有意介入该市场。同时,也希望介入珠海等LNG上岸地的城市管道燃气市场,今后天然气将是公司3~5年后的重要业务。

  据了解,在国内其他城市,无论是中国燃气这样的大企业,还是一些本地企业长春燃气、燃气股份也纷纷向外地扩张。(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