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14岁神奇女孩看偏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16 信息时报

  5月15日,星海音乐厅将迎来年龄最小的演奏家,14岁的广州女孩万仪千将以独奏、独唱等方式展现她出色的音乐才艺。更难得的是,这位土生土长的广州女孩虽然没获过大奖,却可以一天写出十几首曲子。

  在我看来,万仪千无疑是一个偏才。据报道,今年4月,她以总分和专业单科的双料第一考取了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的作曲专业,但是数学只有40多分。这自然让我想起了韩寒,他也是个严重偏科的学生,除作文外,多门功课红灯高挂。韩寒拒绝了继续深造的高等学府,而万仪千则回避普高的考试,选择考取了音乐学院附中的作曲专业,我觉得这更适合她个人的发展,而且不管是“偏才”还是“通才”,他们都是人才。如果我们硬是用考试这根鞭子,把偏才统统逼到通才的轨道上去,我看,偏才也未必能获得大成功———或许他们偏才、通才都成不了,最终落得个不三不四的下场。

  其实,在西欧一些发达国家,就有许多很不错的职业专才学校,他们并非科科优异,但学有所长,且毕业后也能在社会上找到不错的职业,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而我们国内也有这类学校,可是大多学生是在职校里混饭吃,因为他们总觉得即使再怎么努力,毕业后还是不能找到很如意的工作。这除了因为人们只靠文凭认人造成恶性循环外,同时,高考制度也过于死板,让那些偏才们全卡在这座独木桥上。我记得有个朋友的儿子,其数理化统统满分,但文科不及格,考了三年还没考上,后来人家老美来挖角,直接读博士去了。想想,这么好的人才拱手让人,岂不可惜?这不得不让我再次记起韩寒的一句口头禅:“对于以后不去搞理科方面研究的人,数学只要到初二水平就绝对足够了,理化也只需学一年,如果今天的学习只为了明天的荒废,那学习的意义何在?”他的话虽然有些极端,但又不无道理。

  “偏才”大多具备潜在的爆发力,但更需要社会的宽让与接纳。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社会已经开始关注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过程。(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