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闻“学生用品学生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16 信息时报

  昨天,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向各省级政府引发了《关于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要求各高校学生的床上用品和日用品由学生自主采购,不得统一配备。

  众所周知,高校采购腐败问题一直是千夫所指。一些高校的工作人员利用学校采购学生的床上用品、日用品以及学生学习所需的教材、书刊杂志、考试试卷之机收取大量回扣。以采购教材为例,前段时间各大媒体报道:当前高校购买图书,拿回扣是公开的秘密,并且回扣普遍数额较大,无论是否通过招投标均有回扣,比例为图书标价的15%~25%,甚至高达30%。

  笔者以为,这些腐败之所以屡查不绝,是因为学校统一采购的背后存在着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回扣。一位从事高校后勤管理工作多年的教育工作者在接受《山西青年报》的记者采访时说,明明知道采购员们收取好处费,可是学校负责人既没有办法查,也没办法管。因为这一切都是在私下进行的,而且非常普遍。

  很多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的校长对此也很关心,因为高校采购中存在的这种腐败行为不仅侵蚀着学校学生的利益,对整个学校的文化也会造成破坏性的影响。问题更多的是来自于采购人员的操守,比如合同之外的私下利益承诺、权钱交易等等,都对高校采购活动的绩效产生负面影响。但由于这种损失的最终埋单者很大程度上说是学生,因此,许多校长就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甚至成为不法利益的分赃者。

  笔者以为,高校采购存在的腐败,主要是来自于各高校由来已久的“统一采购、配备”制度。因此,要想从源头上防止和遏制高校统一采购、采购的腐败问题,就需对高校有史以来的采购制度进行根本性的变革,同时转变高校各部门的为学生服务的理念。从这个角度上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要求各高校学生公寓内床上用品和日用品由学生自主采购,不得统一配备,这个举措是非常明智与可行的。好的制度出台了,但愿各高校校长身体力行,使制度惠及所有学生,不要再搞出什么“指定学生到某家商店购买”之类的变相“采购”来。

  掌门人语:校服算不算“日用品”呢?如果算,这个“通知”必定引发更多热烈的欢呼和漫骂。

  (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