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总统代“求情” 约旦放过沙拉比一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37 新华网
  事实证明,艾哈迈德·沙拉比真是咸鱼翻身的最佳诠释。成为美国弃卒后,沙拉比近来不但仕途通向副总理的高位,连一身罪名也有望一并消除。由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求情”,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已经同意,在巨额欺诈案上放过沙拉比一马。

  1989年,沙拉比这位备受争议的伊拉克政坛领导人被约旦法庭以诈骗等罪名缺席判处22年监禁,起因是他开的一家银行倒闭后,3亿美元存款不知去向。但沙拉比一直称这是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陷害,也从未在监狱中呆过一天。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近日前往约旦首都安曼进行访问,请求阿卜杜拉国王了结这段公案。伊拉克水资源部长拉蒂夫·拉希德说,塔拉巴尼向他证实,阿卜杜拉国王已经承诺要撤销对沙拉比的有罪判决。至此,沙拉比又一次时来运转。何柳(新华社专稿)

  新华资料
伊拉克总统代“求情”约旦放过沙拉比一马(图)

  艾哈迈德·沙拉比 (AhmedChalabi)现年57岁(2002年),出身于伊拉克贵族家庭,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年轻时先后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数学,并获硕士学位。毕业后,他回到伊拉克从事银行业。后到约旦发展,出任彼特拉银行总裁。1989年,他因非法挪用储户存款遭到调查而破产,他本人畏罪潜逃。

  由于沙拉比家族一向反对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沙拉比在银行界站不住脚后,转而从政,致力于推翻萨达姆,逐渐成为反对萨达姆的领袖人物。1991年海湾战争后,萨达姆的实力和地位大受挫折,这给反对派创造了发展壮大的良机。1992年,“伊拉克国民大会”(总部在伦敦)成立,他当选为主席。(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