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私盐冲击食盐市场 我国出现非碘盐反弹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王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日前表示,目前我国盐业市场总体平稳,但在一些地区最近出现了非碘盐反弹现象。

  刘玉亭称,非碘盐反弹现象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一些地区私盐冲击食盐市场所致。据介绍,在我国东部沿海省市的一些小盐场、小盐田,无证照生产加工劣质盐销往食盐市场,正在成为私盐泛滥的重要源头。这些小盐田生产的盐质量低劣,并且都是无碘盐,经过简单加工后销往食盐市场,冲击当地及周边食盐市场。

  另外,在我国中部地区、西北地区盐产地,也存在着个人擅自将生产加工的私盐销售到食盐市场的现象。一些农村家庭作坊利用当地盐业资源便利条件,私自开采加工原盐,除了少部分自用外,大部分当作食盐卖掉。

  此外,在一些地区,不法商贩结成加工贩运团伙,从小盐田或非定点食盐生产企业购进劣质盐和工业用盐,冒充食盐销往边远农村地区牟取暴利。一些中小城镇的单位食堂、饭馆贪图便宜,使用非碘盐或非食用盐的现象也比较严重。

  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绝大多数地区都属于碘缺乏地区,在食盐中加碘是消除碘缺乏病的有效手段。专家指出,碘缺乏不仅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大(俗称粗脖子病)和地方性克汀病等典型病症,而且直接影响胎儿和婴幼儿的脑发育,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不良。

  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已会同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卫生部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整顿和规范盐业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