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亚洲问题专家:大陆为陈水扁和民进党留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02 新华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对于连宋接连访问大陆,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在《联合早报》上刊文指出,大陆在此问题上,给陈水扁以及民进党留下空间,这是一个极富有启示意义的政策行动,值得台湾朝野各界及民众思考,值得陈水扁及其幕僚、民进党思考。

  对于美国《新闻周刊》在连战访问大陆期间发表文章认为,北京邀请连战和宋楚瑜访问大陆是为了压制陈水扁,进一步打压执政党,其他媒体也有类似言论。文章评论指出,美国媒体经常对中国大陆时局发展看走眼,这一次也不例外。

  文章分析说,大陆此次在连宋两人来访时,不提台湾内部政党的争议及是非,这是在高度肯定国民党的反“台独”立场的同时,不提及国民党与亲民党、民进党的分分合合、恩恩怨怨以及政党之间的各种纷争,显示大陆很有策略和智慧。

  此外,文章也指出,大陆明显在此大问题上,给陈水扁以及民进党留下空间,这是一个极富有启示意义的政策行动,值得台湾朝野各界及民众思考,值得陈水扁及其幕僚、民进党思考。

  文章分析指出,陈水扁的政治空间可以说非常窄小,也可以说非常广大,可以说他正处在十字路口、在新的思索当中。陈水扁和民进党如果真正为了自己发展和台湾人民的福祉为重,他应该“近君子,远小人”,才能够具有审时度势的智慧,重新思考台湾的方向。

  文章在最后指出,陈水扁必须“为了人民,超越自己”。当然,由于李登辉多年的恶性的本土化、“去中国化”的运动,而陈水扁也参与其中,这项“为了人民,超越自己”的努力,将非常艰巨,但对于陈水扁和民进党,事在人为,只有创新,民进党和台湾才有前途。陈水扁的转机,已在眼前,是成为匆匆过往的政客,还是青史留名的杰出人物,有时只在一念之差。(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