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四新华书店沉降 地铁施工卡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15 法制晚报
西四新华书店沉降 地铁施工卡壳(图)
制图/肖霄

  原定明年4月建成地铁4号线 无奈遇两处文物挡道 现工作已暂停如期完工挺难 等待文保方案出台———

  本报讯由于发现西四新华书店及其地下的元大都地下水道等两处文物会受到地铁施工的严重影响,记者今晨从施工单位获悉,地铁4号线西四站施工已经暂停,施工单位正等待文物保护方案出台。相关技术人员表示,地铁4号线西四站于合同规定的2006年4月前完工已成为“不可完成的任务”。

  据介绍,北京地铁4号线西四站位于西四十字路口西侧,车站上方为市级文物保护建筑西四新华书店,位于地铁4号线暗挖洞上方7.4米处。经过近日的检查,发现书店承重木柱存在局部破损并有较大的倾斜,同时还存在部分墙体开裂、地基沉降等问题。

  市城建集团高级工程师油新华告诉记者,地铁施工经常会给地面造成不均匀沉降。而距离地铁隧道很近的西四新华书店,已经有部分木柱的倾斜程度达到了《危险房屋鉴定标准》的规定值,一旦发生不均匀沉降,这座文物建筑很可能倒塌。

  元大都地下水道是这个繁忙十字路口的又一处文物,它距离地面3.1米,距离地铁隧道拱顶4.67米。这么一个数百年前的文物可能会对地铁施工造成什么影响?“塌方。”油博士说。

  油新华博士表示,通过向地下钻孔发现,这条地下水道的渗漏非常严重,已经在这条地下水道的下方形成了一个水囊层,一旦隧道施工将其捅破,大量的水将流入隧道,并由此引起塌方。

  补救措施

  加固书店 再防下水道渗水

  本报讯既然施工已经暂停,那何时才能恢复施工?记者了解到,必须要对西四新华书店进行整体加固之后,才能进行地铁施工。

  此外,元大都地下水道问题也必须解决。市城建集团高级工程师油新华介绍,可以通过向元大都地下水道下方的水囊层灌浆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样可以使水囊层不会继续渗水。但是具体的保护方案还要由施工方———市城建集团和市文物局共同商讨确定。

  地铁可能带来京城“脚下”隐患

  地铁、大型地下停车场、高层建筑地基等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地质环境,甚至会造成地面沉降等。4月21日,北京市地勘局宣布,为防患于未然,将全面勘查北京地质隐患。

  其他进度

  10号线掘进芍药居

  严格监控地面沉降

  本报讯 地铁10号线首台盾构机开始进入隧道进行掘进工作,这是记者昨天从市轨道建设公司了解到的。

  据了解,地铁10号线盾构区间日前开始正式施工,第一台盾构机已经完成负环拼装,在地铁10号线9标芍药居站开始掘进。

  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将加强监控量测及地面沉降控制等工作,确保施工安全。

  链接

  地铁10号线起点在北京市海淀区蓝靛厂地区,终点是丰台区宋家庄。

  北京市各大火车站

  都将能与地铁换乘

  本报讯记者今天获悉,北京各大火车站都将与地铁实现换乘。除了临近地铁2号线的北京站外,西站将与规划中的地铁9号线换乘,南站将与在建的地铁4号线和规划中的地铁14号线换乘,北站将与地铁13号线和2号线换乘。

  此外,即将开工的机场轨道线将延伸入现已动工的机场第三航站楼大厅,天上飞的和地下跑的两种交通工具将实现换乘。

  作者:饶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