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难度的考试门槛不可或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52 青年时讯

  精算师考试的高难度使精算师成为很多人的职业梦想,而最终难以实现。1999年9月,保监会组织了首届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43人通过考试,成为首批“中国精算师”。而自此之后,历时5年还没有1个新的精算师诞生,其难度可想而知。据业内人士介绍,精算师的培养一般要经历相当漫长的过程(通常要57年),需要通过十多门课程的考试。

  “精算师考试要求具备数学和经济两方面专业技能知识,对人才要求很高,但这也是保证精算师素质的一种手段。”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精算办公室主任刘东红这样认为。据刘东红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透露,中国精算师考试中数学科目的难度甚至高于其他国际同类考试,而这是为了将来中国精算师资格也能在其他国家得到认可。

  “作为一名精算师,不仅需要有扎实的数理基础,能熟练地运用现代数学方法处理经验数据,对未来变化的趋势做出分析、判断,同时也需要具有坚实的经济理论基础,对法律、税务制度、财务会计、投资有透析的了解,特别是对风险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处理各种可控风险的能力。因此,高难度的考试门槛不可或缺。”刘东红说。

  与会计师、律师和医生等职业相比,精算师是一项人数不多、专业性更强的职业。精算师最难的地方还不是考试,而是实际工作经验的积累和终身学习的压力。各种体系的精算师考试制度中都包含有继续教育的内容。精算师的继续教育包括参加各种讲座、论坛、年会,为组织做出贡献,缴纳会费等等,通过每项获得“积分”来维持资格,否则,几年之后资格就被取消。

  精算师李海东则表示:“精算师除了书本知识以外,实践知识更加不可缺少,越老的精算师就越好,因为他的实践知识也越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