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模的颠覆与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52 青年时讯

  何东男 51岁 记者

  考拉靴 女31岁 IT专业人员

  何东:我是20世纪50年代初生人,从小学就知道有“劳动模范”这个光荣称号。最早也印象最深的劳模,就是北京的淘粪工人时传祥,他因为成了全国劳模,还被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接见,使劲握住他的双手。当时就觉得像他这样的人可真是社会上的大英雄,甚至当时我还萌发过要去当淘粪工人的冲动。那时北京胡同里经常会有淘粪车停留,即使闻到大粪很臭,我也认为淘粪的环卫工人很了不起。

  当年是人人都争先进,个个都害怕自己是落后分子。

  考拉靴:我们这一代不太一样,当年就以为谁劳动得好,谁就是劳模了,而且只限于工、农、兵三类人。似乎劳模就是大禹的后代,只有一心一意为大家谋福利、“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人才配当劳模。感觉“可望不可及”,从没想当的奢望。

  何东:后来我下乡当知青,已经是半农民状态了,在乡下根本就没有评劳模这一说了。但生产建设兵团,还评先进典型。可仍然很遗憾,我下乡8年一次“先进”都没评上过。但我们家有劳模,我姐姐没下过乡,她是售货员,她不但当过劳模,而且年年都是劳模。家里光奖状就有一摞。所以我虽然一向落后,还曾经非常羡慕我姐姐和一切劳模。

  考拉靴:我们全家人既然都在学校里,没有一个当过劳模,所以我只是知道有这个称号,可跟身边的人具体不起来。

  何东:等到70年代末我从乡下回北京,当时社会的变化天翻地覆,劳模也不那么吃香了,都经常成了被人们调侃的对象。

  考拉靴:可能因为我的生活确实离劳模很远,所以既谈不上羡慕,后来也不会调侃劳模什么。只是到80年代社会刚开放时,我从别人的说法里,只认为早期劳模就会埋头苦干,可没什么脑子,心里总感觉他们就是一些形象呆板的人。但劳模从上到下的颠覆过程,我没有。

  何东:有一度心理上挺接受不了这种颠覆的。小时候认为时传祥、王进喜、张秉贵,都那么了不起,怎么一下就从天上都摔到地上了呢?

  可近几年,劳模的称号又开始正面回归了。但人们一谈起传统意义的劳模,脑子里还会浮现出某种模式化的印象,所以我想随着社会的变迁,劳模和劳模标准,也确实应当与时俱进有所变化。否则,即使评选再多劳模,也未必会有多少人肯信服。

  考拉靴:像我这样的,以前就对劳模没有直接了解和接触,只能是从报纸、电视上去间接认识他们。可就是近几年,我从报上能见到的劳模或先进典型报道,也还是有各报雷同的痕迹。起码读起来就不生动,更像是老的报告材料。这样一写,可能本来确实在工作、劳动中有业绩的活生生一个人,就会僵化成了被镶进镜框里的单薄“照片人”。似乎他们都从来不食人间烟火,生来先进、一世英雄,因此让人不敢学、无法学、也不想学。就说过去宣传雷锋,印象里,他一直都穿得破破烂烂,除了工作就去帮助别人。可其实雷锋也有皮夹克,也喜欢过身边的女人,也有他自己的私人生活空间。

  何东:其实劳模们也在一年一年发生着变化。五一之前,我刚去重庆采访了一位公安局禁毒总队的女劳模陈光明。她就跟你说的那种让人不敢学的劳模大不相同了。她既能在本职工作中做出非常杰出的业绩,而且更喜欢时髦打扮追求新潮。而且她有个性、有脾气、甚至从不讳言自己生活中的缺陷和遗憾。像这样的劳模,不但让人感觉应该去学习她,而且在整个采访中,她还让我从心里非常钦佩。

  考拉靴:我也希望见到有更多像这样的,以更活生生的人为最大前提的劳模能大量出现在自己身边。比如我想,当年雷锋没被树起来之前,恐怕他也并不是整天都只为当一个劳模而去活着吧?他肯定也有七情六欲和很丰富的人生,而不是被剔除掉所有复杂人性,就剩下了“好人好事”。

  何东:难道你不认为在一个集体或团队当中,有先进榜样能让人学习,要比人心涣散没榜样可学更好嘛?

  考拉靴:话倒应该这样说:无论是一个企业、公司,首先应当建立起科学严谨的公共职业规章和标准。这样可能会比立起某一个人作榜样更靠得住,同时也更符合现代集体或者团队的人文精神吧。当然,如果在这样的集体或团队当中,自然涌现出某一个或某几个在职业、在人格、在魅力上都非常先进、优秀的人物,我想在他身边也自然就会产生出强大的凝聚力,每个人都会尊重和学习这样的榜样。所以,榜样应当自然而然地产生,而不应当刻意拔高标准,大树特树。那样反而会失去榜样本有的魅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