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关吃的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52 青年时讯

  从满汉全席到冷粥硬饭,在中国人眼里,吃既是一件俗事,也是一种文化,是有悠久历史的。虽然近些年学了点西方的长桌长椅烛光提琴,但说到底也只是虚假的情调,伪装的时髦。在快餐横行的现代,吃饱不是问题了,如何吃出品位却变得无比艰难———别看每天晚上大街小巷的饭店里个个都是高朋满座,虐待的可都是自己的胃。这个时候,有耐心收拾些青菜,炖些口味清淡的汤羹,居然会被人认为是高品质生活的体现。作家古清生最近出了一本书,《大嘴吃八方》,对于像我这样对吃比较感兴趣,同时对文学又有那么点爱好的读者来说,真是一种享受。

  古清生是杂家,写小说、杂文、散文、诗歌,我读过他的美食散文,在各地一些报纸的专栏版上。由于住处相隔的不远,我们常有机会在一起聚餐,“每位大师首先得是个平民”,与其异曲同工的是,身为一位美食专栏作家、电视美食大赛的评委,古清生对吃的要求几乎没有任何挑剔,形容女子有“出得厅堂下得厨房”一说,形容古清生也似乎可以用“喝得琼浆咽得粗糠”。他的人生经历丰富,曾在条件极为恶劣的地方当过地质队员,近些年来虽安居北京,但时常行走四方,很少有机会收拾青菜炖些清汤,但却酿就了一个优美的文笔,将各地的美食收拢笔下,娓娓道来。

  我曾试想,假如一手握着古清生的书一手掌着煤气灶上的铁锅,会不会也能做得出来一手好菜得些朋友们的掌声。可惜这哥们儿甚是不厚道,几乎很少将一道美味佳肴的详细做法写到书里去,能看到的,尽是些和美食看似无关实则密切相连的当地历史、人物、风土、人情的内容,如此一来,江河山水皆入味,一道菜包含的内容实在太多太多了。古清生是喜爱交朋友的人,书中不少段落是叙述他和朋友们的友情的,友情本来就非常值得回味,融入美食美文中,更是耐得住咂摸。况且,注入了些许个人情绪的文字,似乎更显得抒情和唯美。比如他写笋,“笋是美好的,它给我的是春天的记忆、成长的记忆、山雨朦胧的记忆……”

  我一直想建议古清生将他的一篇名为《暖的雪》的散文收录到他以后出版的美食文集里。那是一篇安静得可以拧出水的文章,并且,我从此文中读出了雪的味道,产生了想要吃雪的愿望。古清生这本书的文字就如同散文所描述的雪花那样,具备了可品的素质,入口即融,清淡且回味无穷。

  韩浩月/文

  《大嘴吃八方》古清生著

  作家出版社 定价18.00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