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凯文·罗伯茨:别人向左我偏向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52 青年时讯

  在硕大的会议室,他,站在场中央巡视了一圈,就近拉过来一把椅子,径直来到记者对面,而没有坐到预先安排好的位置上,他说自己的本能是“在别人向左的时候我偏要向右”。

  这个55岁的老头,就是盛世长城国际广告全球首席执行官凯文·罗伯茨。

  他“老奸巨滑”,平易背后有点得意,他曾在5个世界知名品牌公司担任过高职,辗转中东、加拿大、新西兰等地,尤其喜欢边缘地带。这个有着新奇想法的首席执行官,如今来中国不遗余力、马不停蹄,为的是推广他深信不疑的一个理念。

  相信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凯文说:“我的本能反应是在别人向左的时候我偏要向右;我认为要避免成为老三,最好的途径就是变成老大。”

  凯文说,“处在边缘意味着刺激、冒险和极致”。他爱这样的感觉。

  我总是在寻找机会,即使在别人看来已是处境堪忧、危机四伏。年轻的凯文坚信走出困境的惟一出路,就是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凯文·罗伯茨,出生在兰卡斯特(Lancaster),这是英国的一个工业城市,并在当地的皇家学校接受教育。儿时的他喜欢运动,是橄榄球及板球队员。那时的他已经有一个信念,就是“没有不可能的”。许多年后的1997年,正是这个信念和盛世长城国际广告公司“没有不可能”的理念不谋而合,吸引凯文加盟盛世长城,担任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凯文16岁时离开学校,会法语及西班牙语使他获得了梦想中的第一份工作。1969年,伦敦时装美容品牌玛丽·匡特(MaryQuant)正努力发展欧洲市场。对凯文而言,他希望自己职业生涯一开始就能在某一领域中最顶尖的、一个视激情与灵感为动力的地方工作。在20世纪60年代,还有谁比最激情彭湃的企业家玛丽·匡特更令人乐于追随的呢?此机会让凯文在事业上稳步上扬。

  当他的市场经理升职时,一个难得的机遇摆在他面前,他向国际部的主管表示:“我愿意在之后的6个月里拿前任薪水的一半干这份工作,如果你们觉得我可以胜任,再付给我应得的报酬。”

  凯文认为当时的工作就如同活在一个压力锅里面,“玛丽需要一个产品在只有9个月的寿命中有翻5倍的市场增长。那就是说你只有9个月的时间计划、生产并推到市场销售,然后就必须停止生产。从市场学来讲,那个产品的生命线就像一只小蚊子那么短。”年轻的凯文坚信走出困境的惟一出路,就是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从1972年到1975年,凯文任吉列(Gillette)公司国际新品牌经理。因为那份工作,时至今日,他依然忠诚于吉列的剃须刀产品。1975年到1982年,凯文成为宝洁公司的综合市场经理、出口及特别行动经理,负责中东及非洲的市场销售。20世纪70年代,在这些特别的、相对落后的地方工作,当宝洁品牌经理的凯文感觉就像皇帝一样。

  但在中东的经验让凯文明白到做市场需要理解消费者的情感:“在阿拉伯,你认识的朋友是一生的朋友,因为他们真诚、爱家庭、感性、对人热情;而没有像西方人那样套上枷锁,因此在中东,任何新的构思可以来得很快。”

  1982年开始接下来的5年,凯文的名头是百事可乐中东地区副总裁。在凯文32岁那年,他成为百事可乐的中东首席执行官。1987年,凯文离开中东,成为加拿大百事可乐首席执行官,当时百事可乐的市场表现落在可口可乐之后,是第二饮料品牌,并有跌至第三的危机。相信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凯文说:“我的本能反应是在别人向左的时候我偏要向右;我认为要避免成为老三,最好的途径就是变成老大。”后来百事真的成功超越了可口可乐,成为第一。

  1989年,在加拿大帮助百事成功超越可口可乐后,凯文带着妻子及两个女儿、两个儿子到了地处太平洋一角的新西兰,任澳洲啤酒品牌狮王酒业(LionNathan的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在他的领导下,狮王得以进军中国市场。

  凯文知道中国市场极具潜力,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花了很多时间深入了解中国,并在苏州建立了一个耗资1500亿元的厂房,建立中国最先进的啤酒酿造厂。

  1997年至今,凯文坐到了盛世长城国际广告全球首席执行官———这把举足轻重的交椅上,其后不久,盛世长城国际广告成为全球第四大广告传播公司。

  伟大的创意与幽默一样,来自人们思维的角落,来自某个边缘地带。这就是为什么幽默可以打破人际关系和商业活动中的僵局。

  做事一向喜欢走极端的凯文,于1989年从地图顶端的加拿大跳槽跳到太平洋一角的新西兰,这次是以狮王酒业首席运营官的身份。

  为什么凯文在新西兰这样孤零零的岛国工作会乐此不疲?“首先,这意味着极致,而极致对我诱惑无穷;其次,这意味着从正统观念和循规蹈矩中解脱出来;意味着激发新观念,并使不愿受纽约和伦敦主流约束的人感到愉快。”

  身处边缘地带给了他一种特殊的心态:“连坐都要坐在椅子的边上。在这样一个抛掉传统和陈规并产生创意的地方,到处充满了新的观点。”凯文说,“处在边缘意味着刺激、冒险和极致”。他爱这样的感觉。

  凯文相信边缘文化将会具有更高的价值。他说,“伟大的创意可能产生于任何地方,但大多数伟大的创意来自某个边缘地带,这些地带不安于现状,善于随机应变,不懂什么叫‘不可能的任务’”。

  凯文向记者引用了一个建立在生物学意义上的比喻:“当物种产生变异时,变异往往首先出现在边缘。这里生物数量最稀少,来自中心地区的正统观念最薄弱。在这里,你可以摆脱陈规,蓬勃成长,根本不用理会‘所有伟大的事情都已经完成’这种有害的观念。边缘的力量是今天最令人无法抗拒的理念之一。这个理念将会对我们对待变革的态度产生极大的影响。”

  1997年,盛世长城国际广告公司给了凯文一个加入的机会,使他得以验证其一直以来的信念———伟大的创意和由此引发的人类情感有着巨大的力量。当时的盛世长城正处于动荡期,凯文将注意力放在与他人的情感联系上,只用一年时间就成功重振了这个建立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英国广告公司。其间凯文实施了三个绝妙的创意:一是将盛世公司从一家广告公司转型为一家创意公司;二是必须时刻处于竞争的中心,靠灵感站稳脚跟,让公司的表现不仅要得高分,还要得满分;三是解答了一个重大问题,即品牌之后还会出现什么?凯文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能否使品牌更进一个层次取决于企业在其中注入的“爱”有多深。

  凯文在谈到灵感的重要性时这样说:“要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就需要灵感,而灵感又回过头来创造出更多伟大的创意和行动。这个魅力四射的循环不仅能使全世界的人受益,而且能使所有参与的人———企业也好,社会也好,组织也好,都获益良多。”

  如果你把赚钱放在第一位,你根本就无法将爱传递给消费者,也就无法获得消费者对你的信任。

  “对盛世长城来讲,如果把利润放在首位,应该找一群会计师来做这个广告公司。”凯文说,盛世长城是一个不守常规的公司。当我接手盛世长城的时候,它存在很大问题。我以前并没有从事过广告业,但是我并没有以利润为先。首先你应该把产品做对、做好了,让消费者能够信任你的产品、爱你的产品,那么利润自然会很丰厚。如果你把赚钱放在第一位,你根本就无法将爱传递给消费者,也就无法获得消费者对你的信任。这是一个先后的问题。

  凯文的模式成功地把盛世长城改变了,在股价上,盛世长城自1998年到2001年的股价升了5倍。凯文在位的7年里,盛世长城的纯利每年增长。与此同时,盛世长城又获得戛纳国际广告节的奖项。

  凯文之所以能一直处于国际商业的顶峰,基于他一直相信创意的力量和情感的联系能创造无穷的价值。在过去的20年里,他凭自己的信念力求全面推动市场,从根本上改变市场营销的面貌。

  在加入盛世长城国际后,凯文立刻把公司定为一家“创意公司”。“正如资讯一样,知识只是一种工具,是工作的平台”,他说:“我们活在创意的年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