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平民在负债中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52 青年时讯

  美国是个消费主义盛行的国家,当地的老百姓早已养成了靠借贷消费的习惯,几乎每个美国人或多或少的身背债务。每到经济陷入低迷时,政府都会下大力气刺激民众个人的消费,从而带动经济的整体发展。而美国的老百姓这时也更加心甘情愿地花明天的钱干现在的事。日前,有中国媒体报道,随着个人消费信贷规模的急剧扩大,我国一些大城市居民的家庭债务比例高达122%,已经超过了2003年美国的家庭债务比例。那么,美国的普通人到底是如何在身背重债下生活的呢?

  欠债预示社会稳定

  艾尔斯莫今年22岁,去年夏天刚从丹佛大学毕业,现在他在底特律的一家保险公司上班。虽说才上班半年,但艾尔斯莫却已债务缠身了。大学四年艾尔斯莫欠了银行2万美元;上班后由于工作需要,他又贷款买了部二手车;平时他还要交房租。这对只有2万元年薪收入的艾尔斯莫来说可谓负担沉重。每个月发工资后,艾尔斯莫交完各种贷款后就所剩无几了。

  但艾尔斯莫毕竟刚进入社会,以后他注定要经常与负债为伍。美国是经济发达的国家,个人向银行借钱消费是经常的事,往往工资还没到手,美国人就已经先将这部分钱花完了。但美国将这些借贷行为都叫做个人信贷消费。

  信贷消费已经是美国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现在,个人信用制度是深深地嵌入到美国人的文化之中,并给美国的信贷消费以至于整个经济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1999年,6.8万亿美元用于分期付款和抵押贷款;销售了1700万辆卡车和轿车;530万单亲家庭购买了房屋;消费者购买了4000万元各类用品;美国目前拥有14亿张信用卡。

  据了解,近十几年来,受上世纪80年代之后的低利率和低通胀的影响,美、英、日等各主要发达国家的家庭债务也翻番有余。这些债务主要是住房按揭和信用卡,在美国和英国,住房按揭占家庭债务的75%左右。目前,美国家庭债务总额已经超过9万元亿美元,而在1990年还只有3.72万亿美元。

  虽然这样的做法在有些中国人看来不可接受,但这正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趋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适当的负债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它不仅可以帮助个人在极短的时间过上舒适的生活,而且在宏观经济上有利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而这正是美国政府每到经济低迷都会下调银行利率的原因。

  信誉体系是前提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1970年只有六分之一的美国人使用信用卡,而今天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人使用信用卡。实际上一般美国人平均拥有八张信用卡或发生过借贷行为。

  更令人震惊的是信用消费的增长:1970年,仅2%%的最低收入的家庭拥有信用卡,到1998年,28%的人拥有或使用过信用卡。信用卡的普及意味着消费信贷已深入美国生活中。

  消费信贷能在美国如此流行,关键还在于有健全的信用制度。在美国买车,没有首付款的要求,也不需要单位开收入证明,更不需要提供保险公司的履约保险或由经销商提供的连带责任保险,所需的仅仅是个人信用记录及所购车辆的抵押。只要你信用记录高,就可以先分文不花的开走一辆价值25万美元的汽车,以后通过银行缴费,而且银行利率很低。

  在美国,信誉就是品牌,信用就是财富。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美国已形成了以Equifax、Experian和TransUnion三家最主要的征信局核心,由信用中介机构体系、信用立法体系和信用执法机构组成的极为发达的个人信用体系。

  美国在进行消费者个人信用调查时,对消费者的工龄、信用卡、债务收入比例、银行开户情况等指标打分,加权得出最终的分数。打分范围为325~900,然后进行分段定级。等级越高意味着信用越高,能够从银行贷款的数额也就越高,利息也就越低。而且,在美国,每个公民都有一个以社会安全号码为核心的个人信用档案,它是全国统一、一人一号并可以终身使用的。商家可以通过这个号码查到消费者的全部信息。

  防止出现过度负债

  虽然美国人都身背债务,但一般都将其控制在自己的承受能力之内。而银行和信贷机构也会向用户发布负债警报,防止用户出现信用缺失。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的调查结果,自1989年以来,美国家庭债务在其资产中所占的比例大约是16%。这表明,美国家庭的整体负债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但是,信贷消费虽然在宏观上能刺激经济发展,却很容易使人进入盲目消费的误区。过度负债会使家庭负担加大,造成生活水平下降,威胁家庭资产安全,严重的甚至会威胁到银行资产的安全。一些消费者不负责任的使用自己的信用,过多地借债却无法偿还,甚至导致个人破产。每年,美国有超过100万人宣布破产,在1999年银行卡的平均坏账率为5%%,而且如果美国整体的信用负债过高,会阻碍经济的发展。

  每年,美联储很关注两个基本数据:收入的40%%以上用于偿还债务的家庭数量,以及那些逾期60天没有偿还债务的家庭数量。如果这两个数字过高,则往往预示着金融危机的出现。

  因此,在市场经济的社会中,“负翁”的出现和企业的适度负债经营一样,是经济稳定增长的表现,但是必须控制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内。当美国家庭债务处在历史高水平时,美联储就会加息,目的就是抑制美国人借款行为,防止出现偿还危机。如果真的出现这种形势,势必会危及美国经济的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