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的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52 青年时讯

  小时候,我时常见母亲在家门前的小路口等待父亲回家,那情景让我终身难忘。

  在秋天的季节里,一层厚厚的落叶,铺满了无限延伸的小路口,哗啦啦的响个不停,像一首很忧伤的曲子,母亲每天都徘徊在这条小路上,不停地向路的另一边张望。傍晚时分,家门前昏暗的灯光下,映出母亲焦急等待的一张脸,母亲的头发被风吹起,在凌乱中飞舞着,母亲眼望路口时的目光专注而急切,直到远处闪现出父亲的身影,母亲才长长地舒出一口气来,脸上绽开放心的笑容,轻声对父亲说:“你回来了?”然后和父亲并肩回家,那情景现在回想起来真有几分感动。

  后来,我们慢慢地长大了,母亲的头发已经染霜,繁重的家务及扶老携幼的生活,使母亲那张脸上不再有年轻的容颜。在岁月的脚步声中,母亲又开始了在路口等待我们几个上学的儿女们回来,那一刻,母亲不再来回踱步,只是一动不动的站着,用手举过头顶,支一个凉篷,时而抬头看看天,又低头看看表,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咋还没回呢,到点了,也该回来了……”

  再后来,父亲去世了,我们几个子女也先后结婚生子,两个妹妹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外地工作,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母亲准备好一桌丰盛的菜肴,就站在阳台前向楼下张望,盼着孙子的到来。当门铃响起的时候,老妈就迈着颤巍巍的脚步,张开弯曲的胳膊,冲着门口喊着:“奶奶的宝贝,你可来啦……”

  母亲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延续着她的盼望,也延续着她的等待。小的时候,有一次我问母亲:“你等我们放学回来,是因为我们太小,怕在外边贪玩。可父亲又不是小孩子了,难道父亲也不知道回家的路吗?”母亲总是不以为然的一笑。

  等我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孩子,我也开始踏着母亲的轨迹往下走,对母亲一如既往的等待也有了更多些的理解:女人的等待在许多时候是一种幸福,为了感情,女人常把等待融入自己的一生,然而,有时候,也因为女人情有独钟的等待,使她们多了几分可以避免的悲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