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座烂尾楼里的影像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52 青年时讯

  一座巨大的超级烂尾楼空置多年,我们不知道它奠基于何时,最早注意到它的存在大约是在五六年前,据说它建成后将成为济南这座省会城市最大的购物娱乐场所,但不知为什么却始终未能建成。几年来,这座被搁置的上万平方米的裸体建筑多次进入我们的视野,它那宏大、破败而奇特的结构形象常常刺激我们的想象。

  一个建筑物一旦拔地而起便会生长出自己的语言力量,即使是一座被搁置的烂尾楼,也会在沉默中暗自讲述自己的故事。烂尾楼作为今日中国城市拆建运动中的一个奇特景观,已然成为当今社会现实的某种隐喻。面对无奈的现实困境,我们常常自我放逐或者休眠,然而,我们却无法逃离一个灰色的梦魇:我们一次性的生命将永远被囚禁在一座永不完工的大厦之中。没有过去,也看不到未来。

  记得我们第一次进入济南大明湖畔的那座烂尾楼是在2000年我们开始策划“拥抱”公共行为活动的时候。那天已经接近黄昏,我们带领一百五十余位“拥抱”志愿者从济南北郊黄河南岸完成行为之后,乘车来到坐落在城市中心的那座空寂的大厦里,按照预先的计划在这里做最后一次群体拥抱。在幽暗的光线中,大家各自选择自己的拥抱对象错落有致地相拥而立,沉入片刻的温暖之中。在此之后,这座“永不完工的大厦”便成了我们的造梦场所。每隔不久,我们就会潜入这座大厦的内部,以影像的方式记录一次即兴的行为表演,将我们复杂的生活感受转换为一幕幕相互关联又各自独立的影像文本:一位少女与一位借宿其中的落魄民工相遇,他们对峙、观望进而最终拥抱;一群青年男女在没有护栏的危险的建筑边沿垂手站立;一些寻常生活的场景超常地聚集在一起……

  在一个复杂、荒诞而奇特的戏剧化时代,所有的影像面对真实的生活都会失重失真。缘此,在某些作品中,我们借助了电脑的虚拟功能。因为我们知道,有时,虚拟更逼近真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