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孔雀帝国的快乐臣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52 青年时讯

  朋友听说我要去印度,跑过来告诫再三,说印度落后,卫生条件差,让我不要随便喝生水以免闹肚子,饭前必须洗手以免感染乙肝病毒,不能给乞讨者施舍否则难以脱身。看着朋友煞有介事的样子,我没法不相信,于是在临行前又多往行囊里塞了一些常备药物和两大包消毒纸巾,忐忑地踏上了飞往孔雀帝国的航班。

  虽然在北京已是千里冰封的时节,但印度新德里仍是绿草如茵,艳阳高照,似乎在提醒着游客这里曾经的辉煌。印度的落后以及卫生的脏乱差正如朋友所言,但印度百姓的乐观与开朗倒是出乎我的意料。穷并快乐着是他们生活最真实的写照。

  印度的乞丐中儿童相当多,他们很守规矩,只乞讨些钱物,不会有过激行为。但是不能施舍,否则将会有数以倍计的小孩围上来而不能脱身。不过小孩们似乎并不在意是否有收获,因为你很难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任何的自卑或者不满。车来了就上前乞讨,车走了就回到路边继续游戏嬉闹。乞讨似乎成了他们的一项游戏,或者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与心情的好坏没有关系。在麦当劳门外有很多乞讨的小孩,但是他们是绝不会踏进麦当劳门口半步,不知是不敢,还是他们认为那是与他们相隔遥远的另一个世界。

  我们驾车离开阿格拉前往斋普尔的路上,经过了一个小镇。这个小镇相当破旧。由于小镇上有一个牲口集散地,所以显得格外热闹。但我正在拍照时,感到身后有一只小手在拉我。我扭头一看,是一个头披蓝色头巾、身穿红色毛衣的小姑娘。小姑娘双手托着腮,对着镜头,会心的一笑,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我赶紧按下快门,留住了这美好的瞬间。照片上小姑娘清澈见底的眼神,单纯的微笑,与身后房屋的破旧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个微笑让我从心底萌发出一分感动。小姑娘的开心让人感受她正拥有的幸福,而这种幸福与财富的多少无关。

  苦行僧恐怕是印度街头巷尾最独特的风景。千万别小看这些个面留长须,头缠纱布,身披袈裟,手持拐杖,行走于城市乡村,靠化缘度日的苦行僧们,他们修行之前很可能是很有身份、地位或者财富的集大成者。在印度的传统宗教中有这么一种说法,就是人生中必须有一段时间是用来苦练修行的,要徒步走过平原、跨过高山,寻到恒河的源头。有点中国所说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意思。所以,苦行僧们的选择绝对自觉自愿,而并非生活所迫。看着这些苦行僧们,我心存敬意。在这个国度,在我们看来的苦,或许却是他们追寻的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