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52 青年时讯

  问:精算师是如何培养的?

  答:作为一名精算师,不仅需要有扎实的数理基础,能熟练地运用现代数学方法处理经验数据,对未来变化的趋势做出分析、判断,同时也需要具有坚实的经济理论基础,对法律、税务制度、财务会计、投资有透析的了解,特别是对风险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处理各种可控风险的能力。

  精算师的培养,一般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积累同步进行的方式,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精算师的培养要经过3个阶段:一、通过院校的精算教育,对精算理论进行学习和掌握;二、通过在保险公司中有经验的精算师指导下工作,学习和积累精算实际工作经验;三、接受精算师职业团体的不断再教育,不断提高精算实务经验和掌握新知识,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在精算师的培养中,最重要的环节是积累精算实际工作经验。

  问:精算师职业资格是如何取得的?

  答:目前世界上大体有两种精算师认可制度:一是考试认可制度,即设定一系列考试科目,无论什么教育背景,只要通过全部考试,即可获得精算师资格。这以北美精算师协会和英国精算师协会的考试最为典型,属这种类型的国家有英、美、加、日本等国家。在考试认可的制度中,精算师考试一般分为准精算师考试和精算师考试。准精算师考试内容为作为精算人员所必须掌握的精算理论和技能以及基础的精算实务知识;精算师考试内容以高级精算专业课程和精算实务为主,内容涉及保险公司运营,公司财务、投资、公司偿付能力管理等诸多内容。

  二是学历认可制度,通常在大学设立精算专业,类似于准精算师和精算师水平,分本科和研究生两个阶段,精算专业研究生毕业,即可获得精算师资格。属这种类型的有德、法、意、瑞士、西班牙、荷兰、巴西、墨西哥等国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