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驾游归来保养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7:52 青年时讯

  “五一”长假,很多车主朋友选择自驾游,车辆经过远程跋涉后,你是否想到要给爱车做一次全身检查呢?本报汽车版专家顾问团的技师向大家介绍一些汽车自驾游归来保养的注意事项。

  发动机

  1.机油是否足够。如果油位低于油位线时,需取下加油盖,加注量以机油液面达到量油尺上的低油位线和高油位线之间,加完后注意拧紧机油盖。

  2.在发动机冷却的状态下,查看透明的冷却剂贮液箱。液位如果保持在贮液箱的“F”和“L”标记线之间,则符合要求,如果液位在“L”线或以下,则需加注冷却剂,使液面达到“F”线。

  蓄电池

  经过长途驾驶,爱车的蓄电池易受震动而松脱或有电池液溅出。检查蓄电池有无腐蚀或接头松动、裂纹。如果蓄电池被腐蚀,最好用温水和小苏打水的混合液清洗,并在接头处涂润滑脂防腐。如果接头连接松动,须拧紧夹子的螺母,但不要太紧,过紧会损坏蓄电池。

  轮胎

  长途驾车路况复杂,轮胎的磨损及可能造成隐患的几率较高。

  1.如果轮胎上粘有沥青、油污等不宜洗掉的污物,可以试一下专用的压力罐式轮胎洁洗剂,喷在轮胎侧面,一般能将这些脏东西溶解掉,使轮胎焕然一新。

  2.测定胎压,保持四轮同样的胎压。

  3.检查动平衡,为每个轮胎重新做动平衡也是极为必要的。

  4.检查胎壁,目前绝大多数轿车采用的都是子午线轮胎,这种轮胎壁是其最薄弱的部位。因为整条子午线轮胎,只有胎壁上没有钢丝。如果胎侧有明显的伤痕,最好更换掉轮胎,因为胎侧壁较薄,承受的压力有限,出现伤痕爆胎的机会较大。

  外部车身

  长途跋涉后,应对轮胎钢圈、前后灯、保险杠、门窗玻璃等车身外部进行清洗。需注意的是,在清洁门窗封条、雨刮等橡胶件时,清洁剂的碱性不宜过高(PH值不超过10),可防止部件的过早老化和断裂。另外,要观察一下车身有无划痕、刮伤、撞凹,如有损伤,最好及时修补,防止进一步锈蚀。

  底盘

  车主如果感觉底盘出现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现象,说明底盘因路面障碍物刮伤后,可能底盘的一些零件已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球头等部位发生变形。

  一些轻微碰刮会引起机油底壳等部位发生轻微渗漏,建议去修理厂做专业的底盘防锈护理或者喷上涂料做一次底盘装甲以免后患。

  内部驾乘空间

  在清洗汽车座椅、地胶时,最好使用能杀菌的清洁剂,并在干燥后使用,否则极易滋生霉菌。

  制动系统

  车辆行驶过砂石路面时,一些细小的砂石会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经过长时间运转,汽车的刹车系统很容易出现问题。首先观察刹车碟片表面是否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这是由于不断磨擦刹车碟的表面所致,如果情况严重会明显影响刹车性能,这时要到指定服务站检查,更换刹车片。

  如发现刹车油油面下降,要立即检查刹车油路是否有泄漏的地方。

  陈宇 邹颖/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