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记者德国亲历二战纪念:民众反省 新纳粹狡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9:14 新华网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5月8日与9日,俄罗斯《消息报》记者索洛莫诺夫在柏林街头亲身感受到了德国当局、民众对法西斯侵略历史的深刻反省,同时也领略到了新纳粹分子企图为法西斯战争辩护制造事端的狂热。

  5月8日,在柏林市郊卡尔斯霍尔斯特,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的地方,柏林民众集会庆祝“解放日”。德国总统克勒发表讲话,表示德国当局和民众都在深刻反省侵略历史,感谢盟军把德国从法西斯桎梏中解放出来,集会群众唱歌、跳舞,喝酒,歌颂民主,诅咒法西斯。德国PDS党大楼上悬挂着一个巨幅标语,写着俄、法、英文“谢谢”字样,柏林民众在多次游行中也喊出了这个口号。

  一位1945年年仅12岁的前希特勒党卫军成员在接受俄记者采访时说:“当年,我在柏林市中心听希特勒演讲,他呼吁年轻的德国人誓死保护第三帝国首都,阻止苏联人的进攻。广场上成千上万的人大声回应:我们已准备好了!几个月后,柏林被攻占了,整个城市几乎被全部摧毁,不计其数的人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

  60年前,柏林的门户,勃兰登堡大门,是一片废墟,到处是战火,生灵涂炭。如今,迎来和平、和解的德国民众成立了许多反法西斯组织,把5月8日称作“解放日”,在此集会,组织者在演讲中明确表示:我们不需要世界统治,我们这样就很好!再不要法西斯!再不要战争!

  5月9日,柏林市内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由于德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自由集会权利,来自德国各地的3000名新纳粹分子在柏林东部亚历山大广场集会。“自由德国”运动领袖约甘在演讲中批驳“解放论”,称其为谎言,说二战并不是德国人发起的,战争真相藏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大量秘密文献里,所有人都想看到德国的软弱,而不是强大。

  一个15岁左右的激进青年气愤地说:“简直是荒谬,这么多年了,我们被迫承受犯罪感。德国人在那次战争中并没有犯罪,它是强加给我们的。”

  新纳粹分子计划在集会演讲结束后,在柏林市中心举行4个小时的游行示威活动。德国当局如临大敌,从各地紧急调集来的1万名警察荷枪实弹,全部穿上防弹衣,一人牵着一只警犬,在新纳粹分子集会、游行的地方维持秩序。德国当局还动用了坦克,防止新纳粹分子制造街垒,挑起事端。

  在世界各地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新纳粹分子的倒行逆施激起了热爱和平的德国民众的愤怒,约6000名柏林市民自发行动,进入亚历山大广场周围街道,挡在新纳粹分子计划游行路线的前面。对峙了两个小时后,德国最大的极右翼政党,国家民主党,被迫取消了游行计划。(国际在线/固山于希)(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