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萧甬铁路有望13日夜恢复通行 曾因路基坍塌中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9:27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2日消息:因路基坍塌中断行车的萧甬铁路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抢修人员正全力以赴力争在13日夜间恢复列车通行。

  据介绍,由于塌方区段地质复杂,10日修复完毕的路堤再次发生塌陷。目前上海铁路局已邀请全国铁路系统的专家在现场指导抢修工作,抢修24小时全天候紧张地进行。在现场指挥抢修的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12日说,铁路抢修人员正全力以赴力争在13日夜间恢复列车通行,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

  5月9日上午7时10分,由于一家砖瓦厂长期在路基边取土,所挖大坑近1华里长,宽100多米,最深处为10多米。附近还有河流,破坏了地基的稳固性,造成萧甬铁路余姚西至驿亭区间的路堤发生整体下沉,铁路行车中断。9日以来,有10对旅客列车停运、8对旅客列车中途折返。

  事故发生后,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浙江省副省长王永明,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党委书记杜光远,以及宁波市、余姚市等方面的领导赶赴现场组织指挥。中铁12局、13局和铁路工务部门1000多人,以及80余台大型工程机械实施连续24小时不间断的抢修会战。但由于这一区段的线路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地基下为大范围软土层,抢修的作业面狭窄,施工难度很大。同时,现场需要大量石料,采集和运输工作都十分困难。铁道部组织的专家已在现场提出了进一步抢险方案,采用“反压”法,在线路两侧抛填大量片石以稳定路基。

  12日上午,铁路部门已在当地成功爆破,开山采石,确保石料的供应;同时修路保障石料运输。铁路抢修的每一步骤都经专家科学论证并认可,目前抢修工作进展速度正在加快。刘涟清说,按目前进度,力争在13日夜间完成抢修工作,但不确定因素还是存在。

  目前,长途运输的应急方案已经启动。从吉林、包头、成都、广州等地开往宁波的长途客车,已改为到达绍兴或上虞站,再由铁路部门组织大巴送往宁波、余姚等地,已运送了9300多名旅客。同时,由宁波始发的长途客车改由绍兴或上虞站始发,宁波、余姚间增开了L661/662和L663/664次两对城际列车。南京、上海、杭州、宁波等站点均开设了退票专窗,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及改签其他车次的手续。目前已退票1万5千多张,沪宁杭及萧甬各站旅客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旅客滞留的现象。

  公路客运也积极配合疏散客流,上海至宁波的短途旅客大多已改乘公路长途客车。据上海市陆管处的统计,上海发往宁波班车的客座率已由原来的60%增加到86%。在承担宁波客运任务的恒丰路客运站、巴士长运沪太路客运站内,前往宁波的旅客日均增加500至600人,基本都是从铁路转来的客流。目前,公路各客运站已备足加班车,以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应对。选稿:吴颖作者:冯亦珍谈毅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