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14日开幕 广西活动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9:51 新桂网

  新桂网南宁5月12日讯(记者黄慧敏)2005年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4日-20日在全国展开,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本届活动周在活动内容的安排上将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大力宣传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集中展示科技事业发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举办多种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等内容相关的科普活动。坚持把各项科普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相结合,与地方和部门的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广大公众的实际需求和关注热点相结合。

  二是把科技丰产富民活动作为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方式。通过科技下乡、科普列车、科普大蓬车、科普志愿者、科技特派员等有效形式,发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基层的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村生产第一线,集成相关项目、资金和人才,面向广大农民开展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等方面的活动,积极探索科普服务于“三农”的新机制,扎扎实实为广大农民办实事。

  三是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要求,宣传当前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引导干部群众充分认识科技工作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对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四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把科普工作作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做好科普类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工作,把科普活动和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2005年科技活动周广西活动也将充分体现以上特点。据悉,在活动周期间,自治区组织的活动有20项,广西各市组织的活动将有77项,县级组织的活动有200多项,预计参加人数约520万人次。

  其中,自治区安排的4大专题20多项活动,突出农民、青少年和社区居民重点人群,突出创新成果普及、突出民族特色。如有体现广西浓郁民族特色的科技歌圩;有紧密配合当前全党的中心工作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科技服务县域经济活动;有体现为国家、自治区重点项目服务的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普大行动、科技特派员下乡行;有将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与青少年科普结合一起的“我爱祖国海疆”科技系列活动;有配合国家主题活动开展的“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西青少年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竞赛和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还有农民科技致富的文艺节目、登上科普论坛进行科技致富演讲竞赛等活动,突出了今年广西科技活动周的特色和亮点。

  作者:黄慧敏

  (来源:新桂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