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小屋”温暖万名智障人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21:48 新民晚报

  市府实事项目助他们走出封闭生活,融入社会

  本报讯(记者邵宁)家住闸北区的小龙是个中度智力残疾的青年,两年前从辅读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呆在家里。由于怕他出去闯祸,妈妈不得不辞去工作,整天在家看着他。全家只有父亲一人工作,生活比较艰难。最近,小龙的妈妈听说了一个好消息,社区马上要开办一间“阳光小屋”,专门接纳小龙这样的特殊青年,让他们在那里学习、活动,参加简单的劳动。

  记者昨天从市残联获悉,一个旨在帮助小龙这样的智障人士的“阳光行动”,正在上海全面展开。今年,全市将组织1万名智障人士进入“阳光小屋”,帮助他们提高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融入社会。闸北、静安等4个试点区的首批“阳光小屋”,将在5月15日至21日上海助残周期间开放。

  据统计,本市现有残疾人52万,其中智力残疾人近7万。由于各种原因,部分智障人士完成9年义务教育后,难以就业,长期闲散在社会上,封闭在家庭中,不仅各方面能力有所退化,而且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精神负担,影响了家长的正常工作、生活,也给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压力。

  为此,市政府将“智障人士阳光行动”列为2005年度实事项目之一。

  “阳光行动”的对象

  本市16至35周岁、有一定活动能力的中轻度智障人士。

  具体做法

  在街道、乡镇建立“阳光之家”,依托社会资源,配备社工、培训老师和志愿者,动员和吸收本地区智障人士参加,开展适合他们特点和需求的教育培训、简单劳动、康复训练、特奥运动等活动,逐步提高其生活自理能力、简单劳动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对具有接受职业培训能力的智障人士,可分批选送到智障人士职业培训见习基地培训,并推荐就业,使他们走出家庭,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