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光瑞:吃避孕药揭示高考人文弱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47 东方网

  > 正文

  赵光瑞:吃避孕药揭示高考人文弱点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光瑞 2005年5月13日 9:46

  恢复高考近30年,也考出了一些“高考病”。五一期间,广州一位女生到某药店批发了20多盒避孕药,说是帮班上同学买的。她们买避孕药并不是为了避孕,而是为了备战高考。另一位高三女生告诉记者,买药的目的是为了控制月经,以免高考期间受影响。大家都这么说,老师也提醒女同学可以这么办,现在班上的女生都在吃避孕药。(《新快报》5月12日)

  女生准备参加高考,竟需要服用避孕药来避免可能出现的麻烦,是高考之痛。由于女性生理特点决定,高中女生每个月会遇上几天“好事”期。在经期参加高考,很容易引起痛经,使女生无法正常应对高考。高考是关系人一生前途命运的大事,保证良好的应试状态,是每一个考生和家长的愿望,因此高三女生才借助避孕药来消除可能发生的高考麻烦。这些女生的做法可以理解。问题是,这样一个高考中年年都会遇到的问题,为什么未能引起社会的重视,加以认真解决呢?

  如果说社会不关心高考,那也不是事实,伴随着每年的高考,都会形成目标明确的“高考经济”。什么帮助考生长记性的药,在什帮助考生提神的营养品,甚至“高考氧吧”、“高考快餐”都开在了考场门外。还能说社会不关心高考生吗?但这类“关心”有一个共性特点,都是想掏考生家长腰包的,这些活动总是利己为先。难道积极关心高考,就得唯利是图?

  面对女生买避孕药备战高考,也有专家发表了意见,提醒这样做会有害健康,指出经期参加高考易发生痛经,主要是由于应考精神过度紧张造成的,建议考生要以平常心来参加高考。“专家”的话等于没说,有几个人参加高考会不紧张呢?叫我看,“专家”的意见还不如女生买避孕药的做法,那样毕竟解决了难题,据说在以往的高考中已得到实际验证。至于可能产生的健康伤害,那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比起高考可能对人的一生产生的影响来,这样的代价恐怕考生都愿意付。

  如果专家真的在为吃避孕药的考生健康担心,就请专家对女生参加高考易出现的麻烦认真研究,为女生寻找一个科学、安全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高考精神紧张不可避免,女考生又可能碰上生理影响,这种情况已成为高考的客观存在,有关方面就应该加以认真解决。而这时任何安慰话,只要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都毫无意义。

  避孕药的社会功能主要是用来避孕的,不想在高考时也派上了用场。考生用避孕药来帮助高考,不能仅当新闻看,吃避孕药揭示了高考人文弱点,这是对高考组织的一种批评。组织高考,不能仅仅提供考场,严格监考就算了事,而应该具有更多的人文内涵,能够积极为考生提供各种有利的应考条件。这是人文高考的要求。为什么每年都有半数左右的考生会遇到的问题,社会会不重视,逼着考生个人想一些有害健康的应对办法?难道这不是社会的失误吗?这样的问题,今年高考又被提起,笔者期待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投入力量,帮助女生来安全可靠地克服高考生理麻烦。这也是对高考公正的一个要求。这样的问题,当然教育部门也无能为力,但政府有这个能力,卫生部门有这个能力。社会不能让女生吃避孕药来避免高考障碍的现象再这样持续下去了。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