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欲正式宣布重启核计划 欧盟威胁提交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50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有迹象表明,伊朗核问题近日正朝着核危机方向演变。西方媒体5月11日披露,伊朗将于近日向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致函,正式宣布该国将恢复某些与铀浓缩有关的核活动。对此,欧盟发出严厉警告称,如果伊朗执意要恢复核活动,欧盟将退出与伊朗的核谈判,搭上布什政府的“反伊朗战车”,与华盛顿一道对伊朗进行“惩罚”。

  ***伊朗要恢复核活动

  5月11日传出消息称,伊朗将向IAEA正式通报该国欲恢复核活动的决定。IAEA圈内一名西方外交人士当天向路透社披露,IAEA预计最早于周四(12日)收到伊朗政府递交的一封书面信函,其内容是宣布伊朗将在中部省伊斯法罕恢复铀加工活动。

  伊朗特使西鲁斯·纳赛里11日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证实,他已经携带伊朗政府的这封信函飞赴维也纳。不过,他没有透露将于何时向IAEA递交这封信函,也拒绝透露该信函的具体内容。

  欧盟外交人士称,如果伊朗宣布恢复核活动,该国与欧盟“三驾马车”——法国、英国和德国之间的“谈判僵局”将升级为“摊牌”。2004年11月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后,“三驾马车”代表欧盟从12月份开始与伊朗进行断断续续的谈判。最后一轮正式谈判于今年4月29日结束,双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欧盟在谈判中的立场是伊朗必须放弃——至少是长期中止——铀浓缩及相关活动,作为交换条件,欧盟愿向伊朗提供经济援助、技术支持以及帮助伊朗融入主流国际组织。而伊朗坚称,伊朗中止核活动是“暂时的、非义务性的”,因为伊朗作为主权国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源的权利。美联社说,谈判双方从一开始就找不到共同点。

  浓缩铀活动具有军事和民用双重用途,换句话说,低浓缩铀可用于核发电,而高浓缩铀可以用于制造核武器。虽然伊朗屡次表示其浓缩铀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但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担心伊朗该计划的真正目的是开发核武器。

  ***欧盟要上诉安理会

  由于伊朗执意要恢复核活动,欧盟已经开始为“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做准备。外交人士5月11日披露,“三驾马车”已经开始与IAEA进行非正式接触,要求IAEA理事会在伊朗递交恢复核活动“正式通知”几天内召开特别会议。

  外交人士称,届时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多数理事会成员国将在特别会议上要求伊朗在2-3周时间内改变决定。如果伊朗对此予以拒绝的话,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下届理事会会议就“很有可能”宣布伊朗违反了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承诺,并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一名西方外交人士披露,“三驾马车”目前正在与美国就“采取共同行动”进行协商。华盛顿一名高级官员此前也表示,布什政府正在与盟国进行密切协商,并达成以下共识:如果伊朗恢复核活动,它将面临严重后果。

  美联社援引几个欧洲国家首都的官员的话说,尽管欧盟国家此前是反对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中坚力量,但在伊朗恢复核活动的新形势下,欧洲国家除支持“安理会方案”外,已没有别的选择。

  其中一位匿名官员说,如果伊朗恢复核活动,欧洲的反应将“非常强硬”。另一位匿名官员则披露,欧洲已经对伊朗的谈判战术失去耐心,“扑克牌游戏已经结束”。

  还有官员透露,“三驾马车”还在为避免伊朗核问题剧烈升级为核危机作最后努力。法英德三国外长11日致信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措辞严厉地警告伊朗不要恢复任何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否则“谈判进程将宣告终结”,“伊朗面临的后果将非常消极”。

  ***伊朗不惧安理会“威胁”

  对于西方发出的安理会制裁威胁,伊朗方面嗤之以鼻。伊朗副总统兼该国原子能机构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11日表示:“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没有任何法律基础,这不过是(西方的)媒体宣传。”

  阿加扎德说:“既然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的承诺是自愿的,旨在建立信任……那么就没有理由继续中止下去。欧洲人应该知道,恢复(核活动)不需要得到任何个人或国际组织的授权。”

  他同时表达了对核谈判进展缓慢的不满。阿加扎德指出,法英德等欧洲三大国应该对谈判采取“严肃态度”,伊朗继续谈判的条件之一就是谈判正在取得进展,但现在的情况是“伊朗在单方面地向欧洲人作出让步”。他同时指出,伊朗目前并没有把停止核谈判提上日程。

  ***以色列怂恿美国出头

  尽管伊朗方面并没有把谈判之门关闭,但西方外交人士已亮出了退出谈判的底牌。对此,以色列方面也附和说,欧盟与伊朗的核谈判将会崩盘。以国防部长莫法兹11日表示,欧盟与伊朗的谈判是徒劳的,“它们(欧盟三驾马车)无法说服伊朗放弃核武装努力”。

  莫法兹表示,拥有核武野心和远程导弹的伊朗是以色列的最大威胁,他呼吁美国“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美国作为世界仅存的超级大国,必须领导反对伊朗的各项努力,比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使用外交手段、实施制裁,以及要求实施更有效的核查等等。”选稿:胡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