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马童:"婚变报告"能报出"小蜜干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51 东方网

  > 正文

  司马童:婚变报告能报出小蜜干扰?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司马童 2005年5月13日 9:50

  南京市政府日前出台的《2005年廉政工作意见》颇有新意,新在除了一些不许收受什么什么的老套内容外,另外还增加了要求干部个人婚姻出现变化时要及时向组织报告。这个报告不能打一声招呼就作罢,必须是书面报告,对自己婚姻变化的基本理由、基本情况要说清楚。如果婚姻变化是干部个人因包“小蜜”等情况引起的,组织上将视情况干预(5月12日《现代快报》)。

  坦率地说,廉政建设注重起干部的婚姻状况,在当前,确实也属有的放矢的针对之举。“廉不廉、看过年”是一种说法,而“看婚姻”、“看交际”、“看花钱”等等,同样值得关注。不过,对于希冀凭着干部的一纸“婚变报告”,就想令其报出“小蜜干扰”之类的实情,我个人觉得似乎有点想当然,或者说是太看重这份“报告”的作用了罢。

  总有一些官员在实践着“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也确有少数干部出于“小蜜”因素的干扰,最终不胜其扰而使得“家中红旗”倾倒。南京市政府认为,干部们不能以为这是“私事”、“隐私”、“个人生活小事”就隐瞒不报。而我则想,不仅仅是南京一地,其实对于这类“准桃色”的信息或传闻,某些干部就是想隐瞒也未必隐瞒得了的。所以,现在要求有报告,跟以前没有指明要报告,实际上差别并不是很大。至于其中是否有“小蜜干扰”,恕我直言,要是换了任何人来说,都还可能有值得信赖的理由。而若是由当事者自己写报告、自己来说明,其结论的可信度,几乎就等于零。因此,到时候这些“婚变报告”里看不出一个“小蜜”的影子来是正常的,而看得出来才是天大的反常了。

  想出“婚变报告”这个点子的,未必想不到“报告”交上来后的大致结果和效用。但在廉政建设中提上这么一条,则至少有两方面好处:一是该做法形式脱俗、创意新颖,一新抵百功,自然更易受好评;二是显示了有关部门对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视,特别是对“小蜜因素”影响干部婚姻这一新情况、新问题的抓到了实处。有了这两条明摆着的好处,哪怕以后那些“婚变报告”报不出一点的有效价值,也是应该先试着报起来嘛。

  套用一句温情绵绵的话语:干部也是人。是的,寻常大众有婚变,干部也会有婚变。不过,对于求证干部的婚变,是不是由“小蜜”所促发,以及其中是否还隐瞒了更深层次的错误?我认为思路可以更广阔,办法可以有很多,但不会是那种希望由当事者来自动曝光的“自圆其说”。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