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公报点评俄罗斯未来之路:拥抱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香港《大公报》13日发表施君玉的文章,点评俄罗斯同欧洲的关系。文章说,俄罗斯和欧盟最近签署的“通往未来路线图”协议,标志着俄罗斯争取融入欧洲的外交战略取得了新的进展,也表明俄罗斯将继续坚定地推行“立足欧洲,面向世界”的全方位大国外交。文章的题目是“俄罗斯的未来之路:拥抱欧洲”。

  莫斯科红场上空前绝后的卫国战争胜利庆典刚刚结束,普京立即将欧盟的领导人请进了克里姆林宫,一场关系到欧俄关系未来发展走向的外交谈判就在这里展开。五月十日,俄罗斯与欧盟签署了“通往未来路线图”协议。这是一个涵盖经济、文化、安全、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庞大合作框架,是俄罗斯与欧盟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协议的签定,标志着俄罗斯争取融入欧洲的外交战略取得了新的进展,也表明俄罗斯将继续坚定地推行“立足欧洲,面向世界”的全方位大国外交。

  确立俄欧统一空间路线图

  这个意义深远的“统一空间路线图”协议,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首兼容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及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进行高峰会晤后签定的。根据这一协议,俄罗斯与欧盟将建立四个“共同空间”:即包括环境与能源合作在内的经济空间;自由、安全和司法合作空间;外部安全合作空间;科技、教育与文化合作空间。四大合作空间详细规划了欧俄合作关系发展的目标和行动计划,其内容之丰富,范围之广泛,意义之深远,不仅是欧俄关系的里程碑,也是国际政治生活中引人注目的事件。

  据报道,俄罗斯与欧盟建立四大“统一空间路线图”计划最初是在二○○三年欧俄圣彼得堡峰会上提出的。在经过多轮谈判后,原计划在二○○四年十一月海牙峰会上签署协议,由于有些细节没有谈妥,便推至本月十日正式签署。

  俄外交仍以欧洲为中心

  在经历了国家解体的政治灾难后,俄罗斯人民向普京赋予了重振俄罗斯雄风的历史使命。自上台以来,普京领导俄罗斯人民励精图治,逐渐从解体的阵痛中解脱出来,慢慢站稳了脚跟。经济上,也逐渐从美国自由派经济学家极力推崇的所谓“休克疗法”中苏醒过来,近年来经济复苏速度明显加快。

  二战中,俄罗斯虽然作出巨大牺牲,遭受了难以想象的战争苦难,但经过与美英的讨价还价,也收获了可观的胜利果实。然而,长期积聚起来的实力却在冷战中逐渐消耗贻尽,直至庞大的帝国在一夜之间倾覆解体。俄罗斯的大国梦历来都以欧洲为基石,冷战的结束,几乎摧毁了俄罗斯在欧洲的所有势力范围。虽然这个昔日的超级大国不大可能再次称霸世界,但是要想重新崛起,恢复大国的雄风,依然必须以欧洲为基点。普京执政以来,始终立足欧洲。与欧洲相拥抱,是普京外交的最大追求,因为普京深深懂得,只有稳住了与欧洲的关系,才有可能将触角向世界延伸。

  欧盟离不开俄罗斯

  欧盟对俄罗斯这个庞然大物也是爱恨交加。地缘上的联系使欧俄成为一对永远相互依赖的“难兄难弟”。虽然成员国的不断扩大使欧盟面目全非,其中一些新的成员国与俄罗斯结怨很深,但作为整体,欧盟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防务安全上,都必须与俄罗斯搞好关系。俄罗斯是世界上的资源大国,早已成为欧盟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军事上,俄罗斯的核军备和常规武器遥遥领先于欧盟。因此,对于欧盟而言,唯一的选择是与俄罗斯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