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火蚁现形张家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02 中国环境报

  近日,江苏省张家港检验检疫局的检疫人员在从来自非洲的一批进口原木的集装箱里,截获到外来危险害虫———红火蚁。这是全国口岸第一次从进口原木上截获红火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张家港截获的红火蚁在国际公布的发生红火蚁疫情的国家名单中并没有。

  据悉,该批原木由8个40英尺集装箱从非洲某国装运进口,到达张家港后,检验检疫部门在实施现场检疫时,在首先开箱检查的两个集装箱里和原木上当场发现疑似红火蚁的害虫,立即启动了《红火蚁防控应急处理预案》,连夜将标本送到南京的江苏省检验检疫局复核鉴定,随即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红火蚁防控办公室的指示,又送到中国检科院动植物检疫研究所复核,最终经专家确认为红火蚁;在此同时,对同批8个集装箱的货物全部封存,并实施了溴甲烷熏蒸杀虫,对可能污染区域进行了防疫处理。

  处理结束后经仔细检查,箱内及原木上均未发现任何活虫,杀灭效果很好。至此,检验检疫部门成功地防控了一次外来重大疫情入侵。

  检验检疫部门介绍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红火蚁这种对人、畜和农业生态安全极具危险性的有害生物在国外不断扩散,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2003年9~10月,红火蚁在台湾部分地区发生危害,引起了当地居民的恐慌。随即不久,我国周边个别国家和地区也报道了疑似红火蚁的发现与危害。为此,今年1月农业部发表公告,将红火蚁列入禁止入境的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名录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