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莲花山渔港将建经济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莲花山渔港将建经济区(组图)
莲花山现代渔港经济区首期鸟瞰图。王燕摄

  广州最大的渔港———莲花山渔港和全国众多渔港一样,面临严重的“三渔”问题:港小船多,近海渔业资源枯竭,渔民面临转产转业。昨日,30多位广州市政协委员前往渔港调研,番禺石楼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拟建全省首个现代渔港经济区,力争将莲花山渔港经济区建成广东省最现代化的国家级中心渔港。据悉,该渔港经济区拟首期投资4.3亿元,规划已上报政府审批。

  260多户渔民仍住河边茅棚

  71岁的周以太和老伴在连腰都直不起来的船舱上已生活了一辈子,现在这条船还是13年前花700元买的。他的6个儿女没有一个是做渔民的,因为从10年前开始,河里慢慢没有鱼虾了,小船又不能出海,他们平时只好捕些小鱼虾,再靠打捞水面上的塑料垃圾变卖为生。

  眼睛有残疾的特困户渔民火仔的船更小,只好帮别人打工,老婆在一家餐厅洗碗打工。读中专的儿子中午也赶回来吃饭,每年儿女的学费都要四处筹借。说起正在逐步兴建的渔港经济区,火仔儿子的眼中泛出了希望:“什么时候可以开发呢?等我毕业了就好找一份工作帮爸爸了。”

  石楼镇4条渔业村有3000多户渔民,据统计,目前住在河边茅棚的有260多户,每间面积大多数在三四十平方米,没有房子而住在艇上的“连家船”渔民有30多户。

  渔民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

  据了解,石楼镇莲花山渔港年捕捞产值1.8亿多元,占全国渔业捕捞产量的六成以上,是广州最大的渔港。但是近年来,由于珠江口内河海水污染严重,近海捕捞几乎已没鱼虾可捞,再加上生产成本逐年上涨,特别是油价高涨,致使整个渔业生产不景气,大多数渔船只好停产停业。

  据悉,目前有不少渔船已提早进入“休渔”状态,去年,渔民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大部分渔民生活十分困难。随着渔船报废制度的实施,到2006年,莲花山的700多艘渔船将有一半以上达到报废期,这意味着有更多的渔民将面临转产转业。

  “‘三渔’问题不亚于‘三农’问题,渔民转产转业迫在眉睫!解决‘三渔’问题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向大洋进军,向远洋要鱼;二是登陆上岸,发展岸上渔业。”广州市渔政支队队长、政协委员邹荣亚表示。

  昨日,现代渔港经济区总策划之一、番禺区石楼镇委书记苏治邦向媒体透露,莲花山渔港经济区总体规划用地1000亩,设有水产品交易流通区、旅游购物饮食区、休闲渔业观光区等。其中渔港南面首期用地由广州东部快速干线沿线、海鸥大桥两边、南部作业码头三部分的区域组成,面积32.5万平方米,首期投资预算4.3亿元。石楼镇目前已开始整治旧港区,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先将水产品交易市场干货交易区(即海味市场)进行规划设计,并开始建设。

  渔港经济区将现实七个“一”
莲花山渔港将建经济区(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