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交30年,中欧筹建新基石——专访关呈远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10 新华网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吴黎明

  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前身)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经历了30年风风雨雨的中欧关系目前“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然而,中欧双边关系的法律基础仍然是1985年双方签署的《欧共体与中国贸易经济合作协议》,这个协议已经不能涵盖今天全方位发展的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因此,缔结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为中欧关系的发展奠定新的法律基础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驻欧盟使团关呈远大使在中欧建交30周年之际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透露:“目前中欧双方正在积极作相关的政治准备与法律准备,努力创造必要条件,以利尽早启动协定的谈判。”

  与关大使访谈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新闻公报,表示希望在今年年内启动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与关大使的讲话形成呼应。

  中欧合作 世界更安全

  《参考消息》:5月6日是中欧建交30周年,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和现状,大使您怎么看?

  关呈远:回顾中欧关系走过的30年道路,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现在双方关系的发展进入了成熟的、稳定发展的、富有成果的时期,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现在高层互访比任何时候都多,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已经建立起来并运转良好,而且每次会晤都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2004年年底,双方在海牙举行了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明确提出两个目标:一是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欧友好合作关系,包括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合作协调机制;二是适时启动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这个协定是中欧关系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参考消息》:中欧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都主张多边主义,您能不能进一步谈一谈?

  关呈远:这是中欧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中欧在许多国际重大政治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有许多共同利益。现在中国和欧盟都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都是国际舞台上的上升力量,都愿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中欧双方都清楚,进一步发展这种平等互利的关系不仅符合中欧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稳定和繁荣。

  中国和欧盟分处两大陆,这两个大陆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世界上的许多重要事情都发生在欧亚大陆。欧洲在上世纪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通过一体化,欧洲实现了和平、稳定、各民族和平相处。在亚洲,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进展,亚洲过去经济落后,现在飞速赶了上来。而且,亚洲在国际事务中的分量也越来越重。这两个大陆在交流对话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入,特别是在推动多极化即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方面。这使得世界更平衡发展,许多国际热点问题也更容易解决。欧亚大陆,特别是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将使世界变得更加稳定,更加安全。

  交流合作 全面发展

  《参考消息》:中国与欧盟在经贸方面的合作举世瞩目,您能不能谈一谈双边贸易发展的前景?另外,在科技、文化等方面中欧合作情况怎么样?

  关呈远:在经贸方面,目前中国已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的经贸合作发展非常快,而且前景广阔。我还记得,2003年在北京举行中欧第六次领导人会晤的时候,双方提出的目标是到200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00亿美元。到2004年,双边贸易额就突破这一目标,达到177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33.6%。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的增幅也达到35%。

  中欧贸易互补性非常强,而且有非常大的潜力可挖。无论是欧盟还是中国,都希望共同努力,使中欧贸易上一个新台阶。另外,中欧双方也在加强科技方面的合作,比如伽利略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ITER)等。中欧双方在经济、贸易乃至科技上的互补性越来越显现,具有广阔合作前景。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不仅是潜在的市场,而且是现实的市场,欧盟的资金、技术在中国找到了用武之地。

  另外,中欧双方在文化方面各有优势。中国人民和欧洲人民都对对方的文化极为敬慕,渴望互相了解。近年来,中欧在文化、人文方面的交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进入了高潮。

  存在分歧但希望双赢

  《参考消息》:中欧在一些问题上也存在分歧,比如在解除歧视性的军售禁令和纺织品贸易问题上面,您认为中欧应怎样加强对话,消除这些分歧?

  关呈远:中欧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是很正常的,也不奇怪。中欧双方在文化、历史传统、意识形态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差异。但重要的是,我们双方领导人都看到我们双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双方的差异。这些差异,只要我们通过平等对话、加深了解和磋商,就有可能减少分歧。这应该也是解决分歧的惟一手段。现在双方在人权方面、防扩散方面的政治对话正在不断深入,也取得一些积极成果。双方存在的一些问题本着同样的精神也会逐渐得到解决。

  军售禁令问题就是目前待解决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上世纪遗留下来的,与目前中欧关系发展的现状和我们之间友好合作的气氛是不适应的。目前双方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只有消除这种政治争议,我们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才能更顺利进行。我们从发展中欧关系的大局角度出发,希望欧方尽快清除这个障碍。

  说到纺织品问题,中国在发展,欧盟在发展,我们这两支重要力量在合作当中有共同利益,但在一些方面也会形成竞争。欧盟也主张自由贸易,而纺织品的自由化也是全球自由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纺织品问题应该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来处理。对于中国的纺织品贸易,不应该采取特别的限制措施。

  应该看到,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也还是自由贸易初期出现的较快增长,这很正常。在过去10年的过渡期中,由于一些进口方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配额的放开所作的安排不合理,只是到最后一刻才把70%的配额放开,当然会使长时间的积蓄在短时间内爆发出来。因此,一味指责中国是不恰当的。

  在纺织品问题上,中国与欧盟已经在进行磋商。中国向欧盟出口的纺织品主要是中低档的,欧方向中国出口的纺织品是高附加值的高档产品。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有竞争也有互补。因此,欧方应该谨慎处理,而不是简单地限制。我们的目标很清楚,希望双方达到双赢、共荣的目的。

  中欧关系的成熟稳定

  《参考消息》:刚才您提到,中欧双方的高层会晤每次都取得一些实质性成果,那么这些会晤对中欧关系的发展未来作了哪些安排?

  关呈远:中欧领导人会晤作为双方最高层次的会晤,每次都对双边关系作回顾、总结,对未来的发展作出规划。最近,中国领导人对中欧关系的指导意见是:与时俱进,从大局出发,要不断努力积累共识,扩大共识,减少分歧,使双方的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

  刚才我提到,中欧将谈判缔结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这就是双方要采取的重大举措。这个协定将为中欧关系奠定新的、坚实的基础,开辟更广阔的前景。另外,双方领导人都看到,中欧关系的发展是一个过程,需要不断对其充实、扩大、培养、规范,使中欧关系始终健康、顺利地发展。

  双方也认识到,中欧关系已经进入了成熟的、稳定的发展阶段。成熟是指中欧双方对所有问题都能够开诚布公地、深入地交谈;所谓稳定,是指双边关系不会因一时的干扰而变,经得住时间和国际风浪的考验。中欧关系已经走过了30年,虽有曲折,但从目前看,中欧关系已经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参考消息》:您刚才提到启动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谈判问题,目前进展怎么样?

  关呈远:目前中欧之间的合作协定是一个经济、经贸协定,是在1985年签署的,到现在已经20年了。20年过去了,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欧关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双方的合作领域比20年前要广得多,也要深得多。因此,谈判缔结新一代伙伴关系协定,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已经成为双方的共同希望。现在,双方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准备,启动谈判的时间能够尽早定下来。当然,在此之前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包括法律方面的准备、政治方面的准备。欧方还应该消除一些政治歧视,为启动谈判创造有利的条件。(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