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成男同性恋者无奈选择异性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邱瑞贤通讯员易学锋)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研究所获悉,该所开展的“广州地区男性同性恋者队列研究”在第一阶段启动半年后,有了初步研究结果———在自愿匿名前来参加访谈及血液检测的广州地区男同性恋者年龄集中于20~30岁,这些“勇敢者”以年轻白领为主,不过有30%已与异性伴侣步入婚姻,目前未在这200名男同性恋者中发现有HIV(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昨日,该研究的第二阶段正式启动,首日已有近10名男士报名或咨询参与事项。

  勇敢志愿者多为年轻白领

  疾控专家告诉记者,据统计,目前男同性恋者在男性中的比例约占2%~4%,但是由于对社会认可的忧虑,他们大多带着“面具”在社会中担任各种角色,绝大多数不敢“曝光”,参与首次开展的这种队列研究需要莫大的勇气和精神支持。为期三年的“队列研究”,第一阶段于2004年10月10日启动,按照方案计划,在两个月内招募到200名自愿报名的男性同性恋者。

  由于第一阶段征集启事多通过网络发布,因此前来报名参与的男同性恋者以年轻人为主。据医生介绍,这200名男同性恋者绝大部分是在广州定居工作者,少数来自周边地区以及外省;参与者中没有无业人士,以“白领”居多,也有部分在校大、中学生。

  半年内,这200名男同性恋者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研究所接受了血清检测,包括艾滋病抗体、乙肝表面抗原、梅毒抗体、丙肝抗体检测,并填写了相关问卷,内容涉及性病和艾滋病的预防认识、性行为的方式、频率以及是否使用安全套等内容。

  无奈隐藏性取向痛苦不已

  目前,艾滋病防治研究所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调查、检测、资料分析工作。在首批参与研究的男同性恋者中,目前未发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根据问卷调查显示,被访者对于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知识了解比较多,对使用安全套可以预防艾滋病的知晓率较高。

  同时,在这200名男同性恋者中,通过调查发现其中近30%被迫选择婚姻。专家表示,对于这部分人而言,他们生活在一种痛苦的状态中,迫于社会的压力,不得不掩饰自己的性取向,选择跟异性结婚。专家呼吁社会应对他们多些宽容。

  据悉,不少前来参与调查的男同性恋者都为不能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性取向而痛苦不已,由于不能被社会理解,迫于社会压力和家庭压力,不少人只有采取与异性结婚来进行掩饰。

  呼吁首批自愿者支持研究

  专家认为,此次活动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同性恋者能加强健康意识和健康防护,改变一些容易传播疾病的行为。

  据悉,为期三年的“广州地区男性同性恋者队列研究”已进入第二阶段,专家呼吁,由于该研究是一个长期的队列研究,每半年征集一次,参与调查的队伍越稳定,越能取得有效的研究结果。因此,希望第一阶段的参与者能够继续支持此项研究。(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