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三角将建5条城际轨道 形成沪宁杭快速交通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17 新华网
长三角将建5条城际轨道形成沪宁杭快速交通圈(图)
长三角城际轨交规划示意图 制图:周怡谐

  长江三角洲城际铁路公司筹备组组长李庆鸿昨天在合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的大幕终于拉开:未来15年内,长三角地区将建5条城际轨道交通,总里程达815公里,形成以上海、南京和杭州为中心的“1至2小时快速交通圈”。

  有关规划获国务院原则通过

  李庆鸿说,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环渤海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5~2020年)。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以上海为中心,沪宁、沪杭(甬)为两翼的城际轨道交通主构架,覆盖区内主要城市,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按照规划,将建设的5条城际轨道是: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城际轨道交通线,全长295公里;上海-嘉兴-杭州城际轨道交通线,全长160公里;杭州-绍兴-宁波城际轨道交通线,全长158公里;常州-江阴-常熟-苏州城际轨道交通线,全长124公里;苏州-嘉兴城际轨道交通线,全长78公里。

  分2010年和2020年两个阶段实施

  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统一规划,分期建设,逐步建设投产。2010年是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建设的阶段目标节点。2010年将建成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上海城际轨道交通线、上海-嘉兴-杭州城际轨道交通线,构筑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主轴。到2010年,区域城际轨道交通营业里程达到455公里。2020年前,建成常州-江阴-常熟-苏州、苏州-嘉兴、杭州-绍兴-宁波城际轨道交通线。

  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不同于客货混跑的沪宁、沪杭等既有铁路,也不同于城市内地铁和轻轨,它是以城际中短途客流为主,主要承担城际铁路沿线各个城市和中心城镇之间的客流,兼顾城市组团、次中心城镇间的客流。据预测,到2020年,城际轨道交通承担的客流为44580万人次,全部为区域内部城市之间的客流。

  列车时速250-300公里

  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列车时速250公里至300公里之间,并真正实现公交化运行,将推出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列车,尤其是高峰时段密集到发。因此沪宁杭城际列车设计列车编组为初期6~8辆,远期12辆,列车运行最短间隔为3分钟。沪宁城际直达列车旅行时分80分钟,大站停列车旅行时分96分钟;沪杭城际直达列车旅行时分45分钟,站站停列车旅行时分60分钟以内,将大大缩短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据悉,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建成后,铁路运输分工将更加合理和细化,实行客货分线。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将全部是快速客运专线,主要开行江浙沪地区城市密集地区城际间的中短途快速旅客列车,兼顾借道开行的跨区域长途快速旅客列车;既有的沪宁、沪杭、杭甬线将以货车为主,同时开行少量的普速中长途直通客车。(记者郑蔚)(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