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楚瑜盛赞大陆已单方面做出“非常明确的善意表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宋楚瑜盛赞大陆已单方面做出“非常明确的善意表达”(图)
  恢复平等谈判:我们应诚实地面对现实和历史,务实地面对未来,在过去建立的“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平等谈判。只有让两岸和平,才能让亚太地区,特别是两岸的人民享受到和平果实。

  “九二共识”:这确实是一个事实,不是谁承认不承认、接受不接受的问题。

  推动建立“两岸民间菁英论坛”等问题:今天很多的事情都是大陆单方面做的非常明确的善意表达,亲民党愿意来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国亲合作:亲民党和国民党在国家认同的大是大非上是战略伙伴关系,我们会与国民党就重大问题展开合作,共同维护两岸和平。

  据新华社电

  (记者张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2日晚在接受大陆主要媒体联合采访时说,此次大陆之行最大的收获是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谈,双方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探讨,同时交换意见,而且达成了很多共识。宋楚瑜说,在与胡锦涛总书记的会谈中,我们对两岸问题形成了这样的基调,即:两岸是一家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同时反对“台独”的立场应更加坚定。在此前提之下,推动两岸的沟通和了解。

  他表示,让我振奋的是,此次会谈中还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共识,“套句北京方言就是忒有成就感!”

  宋楚瑜说,由于胡锦涛总书记的魄力和决断,连战先生和我才得以来大陆访问。而通过这两次历史性访问,我们让全世界看到:两岸中国人确实有智慧和能力来共同处理我们自己的问题。当被问及此行有什么遗憾时,宋楚瑜表示,遗憾是访问的时间太短,50多年想要看的地方不是几天就可以看完的,例如很想去看长城和故宫,只是可惜没有时间。

  本报北京电

  (记者刘彦广、谢绮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昨日表示,感谢中共中央与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这是亲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面对面的高层沟通,双方就共同关切的当前两岸之间的重大问题进行了非常坦诚、深入而广泛的意见交换。宋楚瑜是在与胡锦涛会谈后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举行的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记者会上,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首先宣读了会谈公报。

  错失好时机对两岸无帮助

  宋楚瑜说,只要是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事情,相信不只是国民党、亲民党,岛内还有更多人士愿意来推动。两岸合则两利,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时刻,如果错失好时机,对于两岸毫无帮助,而对台湾的经济、台湾人民的福祉会有重大伤害。

  宋楚瑜说,“我们提出希望有更多的大陆旅客到台湾来旅游,提议大陆方面能够按年增加,从每年30万人次开始。但是这些属于技术性的问题,不写在正式的公报里”。

  宋楚瑜解释,“我们用了一个新的名词叫‘两岸一中’,所表达的其实就是‘九二共识’原来的那些很长的文字,不会再卷到过去文字的争议里面”。对于台湾执政党将来能不能够跟祖国大陆有接触,“我深切地了解到,最重要的还是一个诚信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特别谈到了,过去任何人和任何政党说了什么话,他们不会因此而拒绝跟他们有任何的接触。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切实履行2月24日重申的‘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和不通过‘宪改’来进行‘台湾法理独立’的承诺。因此最重要的是要有最大诚意去履行。我要特别强调,今天几乎很多的事情都是大陆单方面做的一些非常明确的善意表达。”

  联合国民党推动民意

  宋楚瑜认为,搭桥之旅的结论,大部分问题跟台湾民众所期盼的事情是有交集的,如全面地开放“三通”。至于如何去实现,亲民党是在野党,可以联合国民党一起来推动多数民众的民意。(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