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版”埃及法老貌若顽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版”埃及法老貌若顽童(组图)
2005年埃及版法老头像(资料图片)

“中国版”埃及法老貌若顽童(组图)
中国版法老头像

  (以上古代人物复原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赵成文教授供本报图。)

  图特卡蒙简介

  图特卡蒙法老是古埃及18王朝的第12位统治者,大约公元前1325年死去。他的一生十分短暂,也没有特别值得瞩目的功绩。他之所以能成为埃及最出名的法老,主要是因为他的陵墓是3000多年来唯一一个保存完好无缺、没有受到盗墓贼光顾和破坏的法老陵墓。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在埃及国王谷著名法老拉美西斯六世的陵墓下面,发现了图特卡蒙的陵墓入口,这个开凿于岩石之中的墓室中,藏有大批的金银珠宝,是埃及最为奢华的陵墓。由于其保存完好,因此成为埃及乃至世界考古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策划/窦丰昌

  撰文/记者赵琳琳 通讯员杜宇

  昨日,埃及最著名法老头像被埃及等几个国家的专家成功复原这条国际新闻引起全球关注。本报昨天刊出的国际新闻A11版《埃及最著名法老像个女孩》也作了报道。据埃及古代文物最高委员会本月10日宣布,古埃及法老图特卡蒙法老头像被复原了。他相貌英俊像美女。

  凑巧的是,就在同一天,中国刑警学院法医学系的刑事相貌研究室也完成了对这位古埃及十八王朝法老图特卡蒙的头像的复原工作。令人惊讶的是,同为一人的头像复原,但中外两个版本竟然有着巨大差别。中国版法老看上去更像个稚气未脱的顽童。

  到底哪个版本更接近3800年前那位不幸早夭的法老?为何中外版本竟然出现如此大的差别?就此,中国版法老头像复原者、被称为中国刑事相貌学奠基人的中国刑警学院教授赵成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说,中国版法老头像有90%机会更像真人。

  中国专家:埃及版法老看上去太老了

  “我第一眼看见他们复原的图特卡蒙头像,感觉他的鼻、眼、嘴更像蒙娜丽莎!”这是赵成文教授在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的第一句话。他说,早在上个世纪,埃及等国家就已经在不断地对图特卡蒙木乃伊进行研究,“据推测,当时的复原像应该是使用螺旋CT(计算机断层扫描)和3D对图特卡蒙颅骨进行扫描做出的效果。但是我觉得实在有点不像。”他觉得那个头像上的图特卡蒙鼻头太大、鼻根太高、头部太小,除了嘴巴和眼睛有点像之外,脸形完全不像,这是螺旋CT自动模拟人像的一个通病,细节和表情很难达到逼真。“另外,上一个埃及版本的法老像年纪好像太大了一点。据资料记载,图特卡蒙死的时候只有18岁,但原有的埃及版本法老看来足有二十七八岁,更像某个著名的巴西球星。”

  法老可能是猝死

  赵成文不但是中国刑事相貌学奠基人,也是中国刑警学院教授。关于少年法老的死因之谜和咒语,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一,关于死因,很多文献中都记载是18岁时死亡,但死因不明。第一应排除被毒死的可能。如果是中毒,无论是金属毒物,还是其他药物,当今的科学检测方法应该检测出来,但目前并没有发现任何毒物的迹象。

  二,不排除是小腿骨折感染后死亡,但当时埃及医学的发展和技术水平,已经可以截肢不至于死亡。除非染上败血症。当然,也可能有死亡后形成的小腿骨折一说。

  三,遭打击致死的可能性很小。枕后骨伤痕迹有可能是取脑做木乃伊时形成的。

  四,从图特卡蒙的脑颅部异常宽大,有先天脑积水的特征。但如果是先天脑积水必然是弱智,那怎么能成为法老和贵族的女婿呢?所以这一点也可否定。

  五,可能是猝死,心肌梗死。

  六,如果是被害,另外两种死因比较难查:一是扼颈至窒息死亡,二是溺死。七,不排除因食物、昆虫关系染病而死。

  中国版法老头像更注重还原神情细节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全程跟拍了赵成文教授复原工作。最新的“埃及版”法老头像和中国版的法老头像有巨大不同。记者对比5月10日埃及向外发布的“埃及版”和“中国版”两张图特卡蒙还原头像图片,乍一看,埃及版法老容貌端庄秀丽酷似女性,中国版法老则精灵瘦削活像是个顽童。

  对比:“埃及版”显胖“中国版”显瘦

  记者发现,埃及版法老比较“胖”,眼睛秀美,双眼皮还画着埃及特有的妆容,脸庞宽宽鼻子高大,嘴巴宽大而且肥厚。相比之下中国版法老则显得“稚嫩”很多,瘦削的脸庞显示出一副稚气未脱的样子,宽大的脑门、鼻根较窄鼻头较宽,一双眼睛显得炯炯有神。

  采访时,赵成文教授见到了新鲜出炉的“埃及版”法老图特卡蒙头像图片后连声说:“还是感觉不像,埃及版除了脑形比上次的头像更像点儿外,眼神、鼻子、嘴巴看起来更像是油画上的蒙娜丽莎。”

  差别:“埃及版”用的是精确扫描法

  那么“中国版”法老和“埃及版”法老为何有如此巨大的差别?赵成文教授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埃及等几个国家采用了同样的数据、极其相似的操作手法和相似的设备,但这种方法不容易表达出法老具有个性的眼神、表情等。

  “外国专家实际上就是对木乃伊进行精确到毫米的扫描。然后再使用三维立体技术,加入皮肤、脂肪等软组织厚度数据,还原成三维人像。目前国内也有这样的仪器,一些医生也可以进行操作,可能还原的效果和这个差不多。但它无法还原细节,比如,法老死亡前的状态、眼神、眼形、鼻子的大小、嘴唇的厚度等等。”赵成文教授说:“实际上,我认为利用高技术仪器进行的还原只是初步工作,还原的结果是一种雕塑式的人像,没有还原人物原来的情感神态。据资料记载和测试,图特卡蒙在18岁死亡而且是病死的。那时候他还是个孩子,不成熟,又忍受着疾病折磨,面容不可能那么丰满,因此我们还原的法老很清瘦。此外,我们还原的眼睛参照了许多埃及人以及埃及周边非洲人的相貌特征,并且还原了一个充满了渴盼但又不失少年英俊风采的眼神。”

  埃及等国家是直接利用木乃伊进行扫描,而赵成文教授是利用国外扫描后的CT片进行复原,这样的结果会不会产生误差?他表示不会有很大误差,因为就算是用仪器进行扫描一样要形成CT片,从这个层面上讲实际效果是差不多的。而且他拿到的那张CT片角度和他所想还原的法老的角度恰恰好是同一个角度,这样就避免了角度偏差所造成的误差,因此基本上还原的人像不会有大的误差。

  “中国版”法老像

  相似度可达90

  %赵成文教授是中国刑警学院首席教授、一级警监。他从2000年起到目前为止,就在助手的帮助下先后完成了明王妃、马王堆汉墓女尸辛追夫人、阿尔卑斯山冰尸等16个古人像还原工作。

  他告诉记者,为了还原这位传说中少年早夭的年轻埃及法老,他准备了很多年。今年4月,他得到少年法老的CT片图像,通过对少年法老CT片进行仔细观察,他发现法老的颅骨上宽狭窄是典型的甲字型脸,少年法老脑室特别大,这可能是遗传和聪明的特征。他的眼眶外斜得比较厉害,虽然鼻根不太高但鼻头较宽,像葱头鼻。此外,他的牙齿稍稍有些向外突出,口角较宽嘴唇较厚下颏较尖。更为让人心动的是,少年法老的木乃伊仍然流露出死亡之前对生命的渴望和英年早逝的凄苦之情。

  “我的埃及法老图特卡蒙复原像的相似度可以达到90%。”赵成文教授说:“我选取了少年法老死亡之前的半年时间,也就是他18岁左右的样子,表达的是与他当时所处的位置相符合的神情,那种欲罢不能、欲言又止的神态和那不失他年少英俊的外形。”
“中国版”埃及法老貌若顽童(组图)
赵成文复原的明代文学家吴承恩。
“中国版”埃及法老貌若顽童(组图)
赵成文复原的楼兰美少女新疆木乃伊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