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圆一公里三轮搭客车过百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方圆一公里三轮搭客车过百辆(图)
  三轮摩托车拥挤在公交车站、医院和市场门口,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也带来了交通隐患。记者颜晓明摄

  本报讯

  说起黑摩的,常人都会想起两轮摩托车,可是在南方医院附近的京溪地区方圆近一公里则有上百辆搭客三轮摩托车,成为当地街头一景。日前有附近住户向本报投诉说:近两个月来这群三轮摩托车在街头横行,严重影响住户尤其是小朋友的出行安全。

  现场:三轮摩托车随意逆行冲红灯

  昨日下午,记者一行沿广州大道北赶到京溪一带,在梅花园路段就能发现车流中不时出现飞驰的无牌三轮摩托车,由于该路段是双向六车道,车流很顺,记者发现采访车显示的速度都超过40公里/小时,但三轮摩托车仍能保持车速不“掉队”。这三轮摩托车车后座上加装了遮雨帆布,并呈舌形向前伸至单轮座椅顶上,与在内地西部小城市看到的三轮出租车差不多。

  按报料人的指点,记者沿途发现这群三轮出租车在不到一公里远的广州大道北段有四个主要聚集点,从南往北依次是圣地大酒店侧的麦地中街、天州家居城的麦华路、好又多超市及南方医院大门口。尤其是南方医院大门口的交通十分繁忙,三轮摩托车从中“添乱”不少。记者在大门对面的宝芝林药店门口观察了10分钟,就先后发现有12辆三轮摩托车在这个十字路口逆行、冲红灯或是在慢速车流中穿插,看得胆战心惊;而一过了十字路口,整个广州大道北的车量大流速快,绝大多数都是旧车改装的三轮摩托仍敢保持时速四五十公里去飞驰,资深司机陆师傅分析,“三轮车稳定性远远没有四轮车好,这么高的速度,别说追尾,哪怕只是前轮压上小石块都有可能导致翻车,从而车毁人亡”,安全隐患极大。

  暗访:搭客仔生意好一天能挣百元

  为了从搭客仔口中套出内情,记者特意从南方医院大门口搭一辆三轮车到圣地大酒店,搭客仔是个50来岁的憨厚老伯,开价3元。搭客老伯说,他是山东人,两个月前在老乡的介绍下跑到这里搭客,“这比进工厂划算得多,只要自己勤快每天能挣七八十元,运气好的话还可挣到上百元”。据他介绍,坐三轮摩托车大部分是附近城中村住户,“以女性及老人居多,年轻的男子多喜欢双轮摩托车,双轮的价格更便宜”。

  麦华路的入口两侧一字排开近20辆候客的三轮摩托车,记者假称有亲戚欲做搭客仔想买三轮摩托车,一个30岁的河南搭客仔刚好想脱手就聊了起来。他是一个月前开始做这行的,因为要返乡收麦子所以要卖了摩托车回家。他说,附近的三轮摩托车都是去佛山大沥或者太和镇买破旧改装车,“新车要三四千块,大家都不愿投资这么大”,他的车买来已开了一年多,开价1300元。他给记者讲起搭客仔的生意经,一般买10元汽油可以赚回90元,平时上午11时出来搭客,可一直干到凌晨两三时。他说,这帮搭客仔的活动范围一般南到伍仙桥,北至同和、南湖及永泰一带,“这一片刚好属于三不管地带,警察很少而且一般也不管”,但一过了晚上9时,“你去哪里都行,跑一趟太和镇能赚二十元”,生意更好做。据他介绍,半年前三轮摩托车刚在京溪兴起时,三轮摩托车与两轮摩托车争客很严重,但毕竟三轮摩托车搭客更好,而且也方便载货,“现在逼得两轮摩托车只能降价才能吸引人,更多的两轮摩托车都跑到别的地方去载客”。

  调查:当地公交便利缘何摩的泛滥

  一般来说,黑摩的泛滥点大多是公共交通不发达地区。然而昨日记者在京溪发现周边地区的公交体系比较完善,从南方医院至圣地大酒店就有两个公交车站,共有32、179、241、862、804等10多条公交线路,可直达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天河城以及南湖、永泰等地,那为何黑三轮摩托车还会如此之多呢?据一个老住户分析,这一带有麦地、京溪等城中村,中低收入的人群较多,再加上城中村距离广州大道北等公交线路较远,乘搭公交车出入并不方便;而这种三轮摩托车无论是出行还是载货,既便宜又快捷。

  其次,无牌三轮摩托车与管理者打游击战也是一大主因。该地区恰属天河与白云区交界处,管理打击力度不够大。136路线云景花园总站的韩站长说:“从早上9时到现在(11时30分),一直有三轮车停在这里(站场),最多的时候超过20辆。”因为三轮摩托车停放在站场严重地影响了公交车进站,还曾发生公交车司机与三轮摩托车搭客司机打架的事件。韩站长说,无牌三轮摩托车老远看到交警就开走了,导致三轮摩托车屡禁不止。

  昨日下午,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广州市交警部门了解情况,接热线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加强巡查。(本报记者)(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