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新政平抑的岂止是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两天,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占据了报纸最显著的版面和电台、电视台、网站最重要的位置,当然,也吸引了最多人的眼球。房价新政,也立马成为社会各界议论的热点话题。

  2004年以来,全国商品住房平均价格出现了两位数增长。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从局部地区向全国蔓延。房价新政表明,政府对这一趋势高度关注,并开始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多方面地平抑房价。

  房价飞涨,从根本上威胁政府宏观调控的战略决策。房地产业的过热,直接拉动对土地、钢材、水泥等的庞大需求。房价下不来,这些行业的投资过热,乃至持续“高烧”,也不可能消退。

  房价飞涨,更是许多普通民众心口说不出的痛。而由此引发的普通民众和社会舆论的不满,已经直接威胁到社会的和谐。当某地一个期房被转让达49次之多时,人们有理由要问,这是否意味着政府监管的缺位?当一个又一个房地产商雄踞各类富豪排行榜前列之时,人们有理由要问,房地产业到底存在着多少暴利,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催生如此之多的富豪?

  因此,在笔者看来,房价新政平抑的不止是离谱的、远远超过消费者承受度的房价,平抑的还有普通民众心中积存的怨气。无论房价新政将来在实践中成效如何,对改善普通民众的居住条件,对降低房价到底能够发挥多大作用,普通民众都由此看出了政府在这件事情上所下的决心,看出了政府对他们利益渴求的倾斜。

  房价新政,让笔者想起温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记者招待会上的声音:“我想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一位叫舒尔茨的经济学家的一句话,他说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从宏观经济学角度看,温总理强调的“穷人的经济学”,是一个关乎社会发展公平与和谐的问题。而在一个社会,“穷人”、普通民众永远属于大多数。因此以遏制不断高涨的房价为核心内容的房价新政,代表和保护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