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诊中山东路,汽车就像蜗牛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3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城市中的每个人都是交通参与者,出行时既“安全”又“畅通”是每个人所希望的。跑交警线以来,看到的、听到的、记下最多的还是老百姓对道路交通状况改善的期盼。对司机们来说,现在开车的心情并不好,因为车太多,路太挤,甚至有的路段还会堵车。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拥堵似乎成了每个城市的通病,南京也不例外。那么,在南京城里哪些路段最不好走?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没有绕行的路线……从今天起,金陵晚报记者将走上街头,寻找这些道路,找出便捷路线。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拨打热线84612345或者发送邮件,留下你们的问题,献出你们的金点子。最近,中山东路由东向西的车流量已严重饱和,而且早晚高峰比其他主干道延长了1个多小时。早晚高峰时,车辆往前走三五米就要停一次,就像蜗牛爬行。最近,记者连续体验了几天早晚高峰车辆拥挤的情况,发现整条道路没有路堵,只是流量太大。

  记者体验——

  最堵路段:清溪路口到龙蟠中路路口

  昨天早上7点40分左右,记者从卫桥坐上一辆通往新街口的公交车。卫桥到苜蓿园大街路口一段车流量很小,但苜蓿园大街左转的车辆进来后车流量至少增加了一倍。过了中山门,从宁沪高速下来的车辆就像流水一样往中山东路下泻,导致路上的车立马多了起来。在清溪路路口西口,东西向只有2股直行车道,车辆就走不动了,特别是公交车由于车身较长,根本不敢走中间道,只能在外侧道路慢慢爬。司机称,只能挂在1挡上,车速只有10码左右。从解放路口到龙蟠中路口,距离只有500米左右,可公交车停车等待的次数多达5次(上下客除外)。而从中山门到军区总医院,大约2公里的距离,公交车走了18分钟。过了西华巷,车流量有所减少,车速大约提高了5码。上午9点40分,记者又一次骑车从中山门出发前往新街口。途经清溪路口时,车辆排队把道路塞得满满当当,就像一个流动的停车场,这样的情形从清溪路路口一直到龙蟠中路路口。但是,车辆一过完龙蟠中路路口,这种车头连车尾排队的现象就缓解了很多。

  最难走路口:解放路、龙蟠中路东口

  中山东路路线中,最堵的路口就是解放路、龙蟠中路东口了,主要是东口左转进解放路和龙蟠中路的量太大。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路口只有一股左转道,不管是早上7点多还是上午9点多,左转车辆都要排队300米左右。9点50分左右,由东向西的车流量相对要少一些,但龙蟠中路路口左转的车辆仍然很多。在路口,在直行车道上排队的车辆只有150米左右,而左转车道上还有300米的队伍,要等3个左右的信号灯才能过去。

  交警“处方”:从苜蓿园大街走单行线

  由于宁沪高速与中山东路相连,高速上每天进入南京的车大约在8000辆左右,其中90%以上都要进入中山东路;同时又是通往市中心的一条东西向主动脉,周边没有丰富的“毛细血管”为之分流。最近,中山东路东段车流量、部分路口左转量大增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大光路、瑞金路单行以后,很多车主不愿意绕行,宁愿在中山东路上排队。特别是苜蓿园大街海月花园、梅花山庄等高档小区,私家车的拥有量已经达到了90%。以前车主们都习惯走瑞金路上下班,瑞金路改成单行线以后就选择先从中山东路走,这样一来就加大了中山东路东段的流量。在南京城的整个城市路网中,目前东西之间没有一条贯通的城市快速通道,中山东路只是一条主干道。在中山东路为轴的东西走向的道路上,主干道最多为双向6车道(实际上是由4车道压缩而成6车道),像长江路、建康路、户部街等都是断头路。为了缓解东西向的交通压力,交管部门从年初开始设置次干道单行线,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东西向的单行网络,而且是与中山东路、汉中路平行的。因此,希望车主在出行的时候,选择从单行网络走。如果您每天要通过从中山东路到新街口,这里为您提供一条便捷的单行线路:苜蓿园大街——紫金路——光华门后街——大光路——白下路——建邺路。

  司机金点子:撤除紫金苑旁边的站桩

  居住在海月花园的私家车主刘先生认为,紫金苑旁边本来有一个缺口,现在交管部门已经在此设立站桩,只能让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机动车必须绕到苜蓿园大街的东端掉头后再从苜蓿园大街到紫金路,然后才能进入东西向单行网络。但是,由于苜蓿园大街东端其实是一个瓶颈,每天早高峰的时候,在此排队的左转车辆至少有400米,绝大部分是左转进入中山东路的,掉头的很少。如果交管部门把紫金苑旁边的站桩撤除,很多车辆就会从此处进入左转,就不会再往中山东路走了。

  建议军总大门改到黄埔路

  天天要从中山东路走的私家车主朱先生觉得:中山东路东段之所以这么拥挤,每天进入军区总医院的车辆太多,对直行的车辆影响很大。从解放路口到龙蟠中路路口,500米的距离就有4个信号灯,军区总医院门口就占了2个,可以称得上是信号灯最密集的路段之一了。在军区总医院侧门的黄埔路上,不仅仅路宽,而且车流量不大,如果军总医院的大门设在这条路上,对中山东路的压力就会减少很多。另一个建议就是,如果军区总医院的大门不改变方向,让所有的车辆全部从黄埔路进入。

  常府街也该单行

  出租车司机周先生认为:现在瑞金路和大光路单行以后,对缓解交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就现在的交通来看,大光路和白下路相连,东西向单行“战线”一直拉到了城西干道,而由西向东的单行线就有点断头。特别是常府街一带,每天车辆非常多,连二条巷、三条巷这些小支路都车满为患,主要都是出城的车辆。如果把与瑞金路相连的常府街也改成由西向东的单行线,这样将更加有利于缓解中山东路的交通压力。 金陵晚报记者阳江涛(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