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陈云百年诞辰展览昨在广州农讲所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卜穗文)今年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昨天上午,由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和上海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联合举办的《陈云生平业绩展———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在农讲所开幕。

  曾经六下广东视察工作

  此次展览展出30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历史照片,真实地再现了陈云同志伟大的一生。这是今年全国第一个表现陈云同志伟大一生的文物图片展览,也是广东首个陈云同志生平业绩展览。陈云的女儿陈伟华专程从北京赶来出席了开幕式。

  记者了解到,陈云同志在1957年至1973年间曾经六次来广东视察和指导工作。在展品中,有陈云同志1963年11月在广州军区珠江宾馆坐过的沙发,1964年12月在广东从化温泉宾馆住宿时用过的小茶杯、碟、瓷笔筒、瓷台灯,1964年2月在海南岛西联农场的题词,陈云同志1958年4月和邓小平在广州珠岛宾馆散步的照片,以及陈云同志1973年10月在广州视察中国出口交易会的照片等。而陈云同志1980年在广东成立深圳、珠海经济特区文件上的批示“特区要办,要总结经验。”更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

  抗日时穿过的老棉袄获展出

  展品中有多件陈云生前的用品,如他在抗日战争时期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时穿过的棉衣。还有他解放后接见外宾时穿过的中山装,以及他在“文革”蒙难期间穿过的大衣。记者看到,这些衣服样式都相当平常,而且显然穿过很长时间,有些部位已经很旧了。据介绍,陈云同志生活非常朴素,很少添置新衣。从建国后到上世纪80年代,只是在50年代出访前苏联和60年代出访越南时做过两套中山装。在展览中,观众们还可以看到这位“老听客”听评弹的唱机和唱片。

  展览中还展出了陈云同志1938年在延安提出的共产党员的标准,陈云同志说:“共产党员的标准:第一,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第二,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第三,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第四,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第五,群众模范。第六,学习。”这是我党领导人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的标准问题。(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