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科学家发现6亿年前最古老地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3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解悦 通讯员 王海峰)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袁训来与美国科学家联合组成的研究小组,在贵州省瓮安黑色磷块岩石中发现了6亿年前最古老的地衣化石,使已知最早的地衣化石的地质记录提前了整整2亿年。美国《科学》杂志将于今天发表这一研究成果。

  地衣是改造陆地表面的先驱者

  袁训来介绍,地衣是真菌和藻类(主要是蓝藻、绿藻)的共生体,其中藻类能够进行光合作用,为共生的真菌和藻类提供营养物质;真菌则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无机盐,满足藻类生活的需要。现代地衣并不少见,野外的石头、粗糙的树干上都可见到斑驳的地衣。6亿年前的地衣之所以难得,是因为那时的地球大陆表面和通过“勇气”号观察到的火星表面一样,到处是毫无生气的荒漠,而地衣是改造陆地表面的“先驱者”,能够适应很多极端环境。袁训来解释说,6亿年前,海洋中的地衣随着潮涨潮落在海边登陆,并对陆地进行改造,把坚硬的岩石变成营养丰富的土壤,使陆地逐渐变成能够适合其他高等植物生长的环境。从此,陆地也像海洋一样,渐渐变成了一个充满生机的美丽世界。

  在上千片30—50微米厚的化石薄片中发现地衣

  据悉,在地质记录中,地衣化石非常稀少,以前报道最早的地衣化石来自苏格兰距今约4亿年前的泥盆纪硅质结核中。此次在贵州瓮安生物群同时代的地层中发现的地衣,是科学家把上千片的化石,切成30—50微米厚薄片,在生物显微镜下进行观察,看其是否有真菌,是否有蓝藻、绿藻或其他藻类,真菌和藻类在空间分布上是否紧密、存在共生关系等。根据这三方面特点,科学家确定三片微体化石就是地衣化石,这表明6亿年前,海洋中蓝藻与真菌已发展到了互相依存的共生关系。同时也预示着,在维管植物等高等植物登陆前的2亿年间,地衣可能已经对地球表面岩石圈进行了改造,并成为陆地生态系统建立的先行者。分子生物学界认为,现代地衣中的真菌多种多样,从共生真菌的分子系统树的研究来看,不同地衣的起源时间各不相同,最早的地衣和真菌的起源时间应该发生在6亿年以前。袁训来研究小组的新发现终于证实了这一分子生物学的推测。此前地球处于大冰期,因此不太可能再发现更古老的地衣了。(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