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瑞典在华重推“国宝”级戏剧大师斯特林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应妮)一个国际戏剧大师、先锋派戏剧鼻祖——被视为瑞典“国宝”的斯特林堡,今年将由瑞典驻华使馆隆重推介给此间的文艺爱好者。“希望通过今年的活动,斯特林堡在中国赢得他应有的荣誉”,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博士表示。

  雍博瑞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斯特林堡为“瑞典的鲁迅”,该提法一下就拉近了这个陌生名字和中国人的心理距离。

  雍大使称,由于翻译的难度、剧本分歧等原因,逝世于一九一二年的斯特林堡的作品并未被广泛介绍给中国读者。今年瑞典学会与此间人民文学出版社、著名翻译家李之义共同合作,五卷本根据瑞典权威版本精心译制完成的斯特林堡文集即将在此间面世。

  在“二00五——斯特林堡在中国”系列活动中,另一重头戏是将于月底在此间北兵马司剧场上演的独角戏《斯特林堡的独白》。该剧取材于作家的通信、小说和戏剧,截取片断综合改编而成,由瑞典皇家剧院的明星演员瑞内演出。

  全剧并无完整故事情节,着力展现斯特林堡的多重天分和他创作中体现的多重矛盾:追求自由又依赖他人,与女人和祖国瑞典之间变幻歧义的关系。

  接踵而来的是由瑞典皇家学会和北京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斯特林堡戏剧艺术学术研讨会。瑞典方面将有诺贝尔文学奖资深评审委员、瑞典汉学家马悦然,瑞典斯特林堡协会会长博耶·梅道尔等人出席。

  同时,此间众多先锋戏剧导演如林兆华、孟京辉、李六乙、赵立新等人,都将在此期间推出斯特林堡的剧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