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基工程,制度求解富民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4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生态立县的传神之笔,点活了高淳的发展后劲;独辟蹊径的特色兴县举措,造就了高淳一个个亮点。在连续10年稳坐南京“百强村”头把交椅的武家嘴村,全村207户人家80%以上拥有百万资产;在建筑业发达的砖墙镇,拥有亿万资产的老板是个位数,拥有千万元资产的是十位数,拥有百万元资产的早已是百位数。而靠经销大闸蟹起家的邢青松、史团结……已成了名噪一时的风云人物。“平均数并不代表大多数,少数人的富解不了大多数人的‘渴’”,县委书记刘以安清醒地指出:在高淳,决不能“落下”低收入群体。为了致富“大多数”,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实践,高淳把原本单纯意义上的党建工作“强基工程”,扩容为农村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总抓手——实施“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争创特色专业村、争创文明家园示范村,规范村务公开”的“双培双争一公开”,把“强基工程”的验收标准确定在体现富民上。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让“大多数”人富裕尽快成为现实。

  制度“逼”出财富:3年内要让80%村干部成为“带民致富”能手

  “什么样的村干部是好样的,就两条标准:群众拥护、带民致富”。县委副书记束建民这样解读“双培”。在高淳农村,“双培”计划实施后的无数事实证明: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桠溪镇桥李村原是个出了名的穷窝窝。土生土长的张生土在百姓的期许中,出任村党总支书记。几年间,桥李人做足生态文章,伴随着油桃、早园竹和有机茶的生长,昔日的穷窝窝变成了“世外桃源”。2004年,不仅村级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每个农民也实打实地平均收入了5771元。在固城镇三陇村一间茅棚里,记者找到了已任村支书2年的荀永启。2年前,时任花庙村副主任的荀永启,因致富农民有功,被提拔到在全县排名倒数第二的三陇村当家。2年过去了,三陇依旧是全县倒数第二,2004年村集体收入仅有7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600元。然而,面对记者,荀永启却放出话:“到今年底,村级集体收入将翻10番,全村至少人均增收1200元!”看着记者的疑惑,荀永启算账说,“五一”前,县信用联社理事长肖桦刚刚给三陇送来了43.5万元贷款,靠这笔钱,三陇今年要增加168个珍稀菇栽种大棚,加上去年发展的41个大棚,半年的珍稀菇最低产量将达到313.5万棒。以每棒珍稀菇农民赚0.5元集体赚0.1元计,农民收益就达到了156万元,平均到1300个村民头上,人均纯收入就实现了增收目标;村集体也至少有10万元“落袋”。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宜工则工,宜菜则菜。养殖七彩山鸡,东坝镇山庄村富了;发展稻鸭萍共作生产有机大米,桠溪镇新塘村富了;发展渔网编织,淳溪镇新杨村富了……到2007年,全县163个行政村,不仅要有80%的村干部成为“带头致富”能手,还要带出100个专业特色村来。

  制度“孕育”文明:从“鼓口袋”到“富脑袋”

  不发展就没有文明,但富民绝不仅仅是农民经济收入的提高。为了让农民生活质量与逐渐鼓起的腰包相匹配,一场润物细无声的“争创文明家园示范村”行动,成了高淳独有的景致。采访中,记者来到古柏镇韩村。没想到村支书朱克恩首先带着记者参观的是村东18个连排茅房。朱克恩说,韩村的文明家园创建首先就是从填露天茅坑、建集中茅房开始的,现在已经成了兄弟村镇学习的榜样。目前,实现了道路硬化、环境净化的韩村,还启动了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早就告别了“猪羊满街跑,粪坑四处溢”的江张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003年就突破了1000美元。而今,江张人正在建设一座占地30亩、投资达1000万元的“农民文化中心”。兼任高灵集团常务副总的村党总支副书记江大东说,通过“争创文明家园示范村”,江张要实现“农民到市民,农村到城市”的转变。县文明办主任魏荣说,“争创文明家园示范村”目前在“清洁家园”阶段,全县已经消灭露天粪坑2451个,清理污水塘坝138个,新建公厕43个,新建居民无害化户厕7392户。到2007年,全县将有61.3%的行政村达到“五化”的文明家园标准。“强基工程”提出了“规范村务公开”要求后,在阳江镇楼下村,村主任徐四马告诉记者,村里专门成立一个监督小组,并刻了“监督小组准予报销”图章,由监督小组负责对村主任签字报销的每一张发票核实盖章后入账。去年夏天,村里的电工私自请了5人帮忙修理线路,吃喝花销300元钱。村主任核实后虽然签了字,但却在监督小组面前卡了壳。在制度面前,电工也只得自认“倒霉”。徐四马说,这样做,村干部其实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不,去年12月8日,村主任差额改选,选举结果证明,全村828户人家2700个村民没有不投我信任票的。讲民主,老百姓自然信任村干部。”

  制度激励干部:就像撑杆跳,跳过去,就风光无限

  一个地区的发展,主要靠党政一把手。“人为什么会去干”,高淳的解题思路是:从打破平衡开始。在高淳,“双培双争一公开”的“强基工程”目标明确,但如何保证代表执政党形象的村干部、乡镇干部“咬定目标不放松”,高淳自有其鞭打快牛的“高招”——考核——把基层干部的个人政治追求变成组织上开通的一条“上升通道”,用刘以安的话说,“就像撑杆跳,跳过去,就风光无限”。于是,一套“千分制”考核“指挥棒”挥动起来:拿出100万设立基金奖励基层党政主要领导,1000分被分解成很多指标,但主要考核4个: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农民人均收入、农村社会稳定。“主要指标权重大,用这种方式打破既定的平衡:哪个干得好,奖!”去年,在千分制考核中,排第一的书记、镇长拿到了6万元奖励,而他们一年的工资收入是:2万元。不仅如此,高淳还在基层干部的“上升通道”上设置了一个新的“门槛”:今后,所有县机关领导全部从乡镇干部中产生,此举的导向意义在于,如果没有在基层发展地方经济、带领农民致富的历练,想坐县机关领导的“交椅”,“此路不通”。对于村干部凡在“双争”中达标且任职满10年,经组织考核,符合条件的,提拔进镇领导班子,或享受相应待遇。这根“指挥棒”已经“指挥”出了4名从乡镇上来的县领导,另一个效果是,那些有政治抱负的人,纷纷要求到乡镇干;村干部也觉更有干头更有奔头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成为一根围绕“富民”的指挥棒,正指挥着一出高淳县统筹城乡发展的“富民大戏”。南京日报记者 赵德群 陈曦 张小川 通讯员 杨白英 孔祥顺(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