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运用科技手段保障食品安全 菜篮子质量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刘长忠)旨在“运用高科技手段,建立有效诚信体系,保障食品安全,维护市场秩序”的二00五年全国菜篮子放心工程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推出PMS平台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技术。

  “菜篮子”放心工程作为一个顺乎民心的重大项目,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经国家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在“菜篮子”产品不断丰富的同时,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特别是近几年,食品中毒,农药残留等事件时有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影响。因此,提高“菜篮子”产品质量,解决产品卫生安全问题,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是关系百姓生命和健康,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

  专家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体制的不断完善,为了治理食品安全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当详细的法规体系。但是社会现行的各类保障措施一般是针对某一环节产品的硬制约,由相关执法人员强制实施,其信息化含量低、局限性强、灵活性差,并伴有滞后性等不足,使一些造假份子有机可乘。而PMS则是用一个高科技信息平台全面监管,建立稳定、长期有效与世界接轨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据介绍,PMS平台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有生产管理、经营管理、防伪查询等十六个系统,其功能采用二维码技术,与国际惯例接轨;建立稳定完善的企业信息化模式,实现商品进、销、存管理,产品质量检测,市场流通跟踪监管,各类信息查询、统计、汇总、市场各类数据的反馈、传输功能,为生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准确、科学地为各级政府只能部门提供各类终端数据的调阅、查询。该系统具有灵活性强、性能稳定、功能强大、符合中国国情、信息化模式超前等优势。

  据悉,中国商业联合会高新技术办公室特设“PMS全国推广中心”,实施采用高科技手段全面监管食品安全。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