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分半钟复制一个“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据报道,这种机器人由四个智能模块组成,每个模块大小为10立方厘米,里面含有一个微型计算机芯片,上面藏有进行复制所必须的计算机程序指令,这是机器人自我复制能力的核心部分。

  智能模块能够自由拼装组合

  模块间可自由旋转120度,每个模块表面都装有电磁铁,从而可以根据计算机程序的指令,改变磁力强弱,使模块彼此相吸或相斥,从而实现模块的拼装组合或分拆。

  根据这种设计理念,机器人可以自由拼装成塔形、直角形、正方形等各种形状。

  在研究人员的展示下,这种机器人可以在两分半钟的时间内,利用地面上的智能模块,迅速复制出另一个机器人。

  机器人自我复制的步骤和搭积木有些相似。首先,“母”机器人需要弯下腰,将一个智能模块放在桌上,随后利用电磁铁的吸引力吸取第二个模块放在第一个模块的上面。“母”机器人可以根据需要翻转智能模块,重复上述步骤。虽然“母”机器人够不着和自己相同身高的“子”机器人,但“子”机器人也可以配合自己的制造过程,安装最后一个模块。可以说,“子机器人”在未完全成形之前就具备了一定的自我复制能力。而在它成形后,则同样可以进行自我复制。

  除此之外,如果一个机器人的某个模块“患病”,可以很方便地用一个正常模块进行更换,迅速“治愈”。(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