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公安消防支队士官高北南从警9年救了74条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27 大华网

  9年中,他从水火中、危墙下、深井内共救出了74条生命,这是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二级士官高北南从警9年来最引以为荣的一个数字。近日,这名屡立奇功的农村娃又被评为首届南粤十佳消防卫士。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荣誉,高北南深有感触说,这些荣誉不仅属于每个和他并肩战斗的消防战士,更属于他的第二故乡———汕头,因为正是这个地处开放前沿的城市的那种自强不息、不甘人后的精神给了他们与水火拼搏的勇气和冲劲。

  救人排险屡建奇功

  来自广西农村的高北南个子偏矮,肤色也是黑黝黝的,而且不擅言辞,和生人说起话来总是一脸腼腆。但当他步入训练场,其身手之敏捷和动作之麻利令人矫舌难下,与谈话时简直判若两人。在“钉梯上楼”演练项目中,测试的合格时间是26秒,而高北南仅用20秒便冲上了4楼,而他的最好成绩是17秒。敏捷身手赢得了训练场上新兵们的热烈掌声。回顾9年来各种急难险境的灭火救援,和战友们共同冲锋陷阵降伏火魔救出群众,让高北南最为揪心的就是“水”、“火”两字。

  2000年11年5日,揭东发生重大油轮火灾,汕头消防支队水上中队消防艇迅速出动救援。在救火中,消防艇的螺旋桨被水下废置的缆绳缠住,如不及时解开,将无法及时全面展开战斗。当时,油轮上越烧越旺的大火随时可能引起爆炸,附近的建筑物可能瞬间夷为平地,岸边的群众更是惶恐不安。危难时刻,高北南主动请缨,背上潜水器一头扎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排险。事隔5年,高北南仍清晰记得当时的排险经过,“当时水底暗流涌动,污浊不清,到处黑呼呼一片,头上的照明灯在昏暗的水底可见度非常低,我只能摸索着前进,湍急的漩涡几次差点将我吸走,幸亏战友们紧紧拉住绑在我身上的安全绳。说实话,我当时心里也非常害怕,内心的恐惧和肩负的责任在激烈地碰撞,生死存亡一线间!但是若缆绳不解开,消防艇不能正常运作,那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我鼓劲寻找到螺旋桨处,发现缆绳有手腕般粗,非常硬,而且还缠了好几圈,水下的压力和水流阻力都让我难以发力挥刀猛砍,只是咬牙竭力一点点地切割。半个多小时后,缆绳终被全部清除,消防艇顺利投入了战斗……”或许江水受漏油污染等原因,油轮灭火战斗结束后,高北南全身皮肤都褪尽重长,以至于现在还有战友开他的玩笑,称他“脱胎换骨”后皮肤怎么还是那么黝黑。

  参加2004年8月29日的梅州矿难拯救同样令高北南记忆深刻。在这次赴兄弟城市的增援中,除了汕头消防支队的优良消防器材发挥了重要作用外,高北南、董国风、余开智这3名消防官兵也给到场指挥作战的省市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井下61名矿工的生命,高北南他们3次深入井下600多米的地方搭设生命通道,扑灭火患,同时还救出了一名下井抢险却缺氧窒息晕厥的梅州消防支队干部的生命!后来,因怕高北南他们连续战斗身体疲惫,汕头消防支队领导“阻止”他们继续下矿井参加搜救。对此,高北南至今仍“耿耿于怀”,他称他当时已数次下井熟悉了井下情况,且自感身体素质还行,在那种情况下他实在没理由让别的战友下井历险……

  烈焰中舍命救人

  在汕头新闻界尤其是摄影记者的记忆中,汕头市区每次发生什么大型火灾、跳楼、塌楼、交通事故等危急险情时,总能看到高北南的身影。每当这个时候,作为业务能手的高北南总是冲锋在前,他处置险情的镜头也“谋杀”了不少摄影记者的胶卷:小公园危房倒塌、原河浦区煤气槽车翻车事故、汕头大学高楼摘除硕大马蜂窝、长平路某旅馆老汉翻窗跳楼等事件中,高北南总是“夺人眼球”,他的身影也通过媒体报道深入千家万户。在2000年12月24日市区商总工业城发生的特大火灾中,浴火奋战勇救出24名被困火场群众的高北南的英勇表现至今仍令当初参加这场灭火报道的记者们啧啧称赞,而这场大火也是高北南自己从军9年来参加的800多次灭火战斗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在这次火灾中高北南和其他两名战友荣立了个人一等功,汕头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荣立了集体二等功。

  据高北南称,当天中午商总工业城发生火灾后,他所在的特勤中队在支队调拨下急驰往现场参战。当时楼高8层的工业城已整片笼罩在火海之中,151人被困火场,火场上空浓烟滚滚,场面一片混乱。起火楼层位于五楼,仅东面六楼一狭小房间内就挤着24名惊慌失措的群众,而且其中两人忍受不了浓烟熏烤已骑坐在窗台上准备跳楼!危难时刻,高北南和战友乘坐登高车来到了六楼边缘;因受地势限制,载人的刁斗已无法再靠近窗边了,眼看着被困室内的群众伸出呼救的无数双手臂,高北南心急如焚,他顾不上刁斗离窗户尚有一段约近1米的距离,硬是借助窗户外侧的空调机安放支架攀翻进入了室内,而此时空调架下已一片火海!火灾扑灭后高北南也有点后怕,幸亏当初空调支架未被烈焰吞噬烤软变形,否则的话他的脚踩上去肯定后果不堪设想。见到消防官兵进入室内,遭受了死亡威胁的群众几乎丧失了理智,他们拼命地往窗边挤。高北南见状急大声呼喊稳定群众情绪,然后在战友的配合下采取拉梯挂钩梯联挂和救生结绳法将24名群众一个一个地往下救。在此救人的过程中,火势已越来越猛,浓浓的黑色毒烟滚滚地席卷向高北南他们这个救援小组,熏得他们泪水直流,几乎窒息。但高北南强忍痛苦,直到把最后一名群众救出火场,再三搜索确认无受困者后才撤出起火楼层。在这场战斗中,高北南的右脚还被锋利的玻璃碎片所割伤,但为了争取时间救出被困群众,他一直顾不上包扎直到战斗结束才进行了伤口处理。在这场特大火灾的扑救中,汕头消防部队创造了勇救151名群众无人伤亡的奇迹,而高北南因表现突出也被汕头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谈及火场救人,高北南这名共救出70多名群众的消防勇士称每一次都是生死悬于一线,因为深入火场,谁都无法预料里面的如石油气钢瓶突然爆炸或是被烧损的物品突然砸掉下等等诸多危险,每一次出战平安归来,都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这种感觉只有真正进入火场的人才能深深感受到!”

  “汕头给了我拼搏的勇气”

  儿行千里母担忧,尤其是当了解到儿子所从事的工作是“出生入死”时,高北南的双亲无不时刻为儿子的安危担忧。据称,当初送儿子入伍时,老高夫妇认为孩子生在农村,能到军营、能到大城市锻炼是件好事,再者在和平年代当兵也应该没有什么危险,但他们料不到的是儿子却是每次出警都是面临着死亡的挑战。

  当儿子入伍捧回了一大堆奖章奖状后,老高夫妇才逐步明白儿子的职业性质及其所潜在的危险性,他们既为儿子所取得的荣誉自豪,也为儿子所面临的危险而时刻担忧。所以,儿子每次回家,老高夫妇总是仔细打量着儿子全身上下,抚摸着他身上的伤疤,但高北南却从不在父母面前诉说着涉险救人时那惊心动魄的瞬间,以免老人牵挂。从警9年来,高北南仅仅回家4次,连婚期也因为工作繁忙而一拖再拖,直到去年12月才简单地办理了婚事。对此,他的双亲和妻子都十分理解,毕竟“阿南所从事的是救人的工作,生命高过一切”。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么多年来,特勤中队的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业务精湛的高北南却是一呆就是6年,成为中队里的“钢铁战士”。最近,作为业务骨干的高北南又被调到潮南消防大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又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在协助干部带好新兵训练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模范作用。

  采访中,谈及自己9年来取得的荣誉,高北南说:“这是汕头给了我拼搏的勇气,这都是汕头这片热土给了我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在汕头9年来,他亲眼目睹了特区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更是深深感受了汕头人不怕困难、敢为人先的秉性,特别是不耻下问、虚心吸纳他人长处的美德更让他获益匪浅,也令他自强不息,从一名农村孩子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能手;他称汕头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履行一名消防军人的神圣职责,而军营、汕头却给了他很多荣誉,这荣誉既是鼓励也是动力,将鞭策他努力前进,他还表示假如以后有机会的话,他会选择留在汕头工作,继续为汕头人民奉献光和热。(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报道)(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