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握手,在春光明媚的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32 燕赵晚报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5月12日14时58分,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南口的红色帷幕缓缓拉开,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健步走了出来。他的背后,是高高的台阶,台阶的上方是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

  13天前的这个时刻,胡锦涛也是从这里走出来。不同的是,那天他会见的是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而今天他的贵宾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连、宋两位台湾重要政治家相继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来访,为两岸关系注入了春天的气息。

  大厅里灯火辉煌,胡锦涛径直向大厅中央走去。他的左侧,是早早等候的约两百名海内外媒体记者。他们中有的人13天前也是在这里,见证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时隔60年的历史性握手,今天又将目睹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的首次握手,这将是两党关系史上的第一块里程碑。

  胡锦涛走到大厅正中间,东西向与南北向的两条红地毯在这里交会。胡锦涛站在交叉点上,面露微笑。宋楚瑜及其主要随行人员由北门一路走来。在距离胡锦涛一米多远时,宋楚瑜微笑着伸出了右手,胡锦涛也微笑着伸出右手,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这一刻定格在公元2005年5月12日15时。

  镁光闪烁、快门纷响,数百架摄像机、照相机将这一瞬间变成两岸关系史册的永恒记录,数以亿万计的人们通过电视直播见证着这个历史时刻。

  胡锦涛和宋楚瑜握手寒暄,亲切得就像两个相知已久却首次谋面的朋友。他们之间没有80多年的恩怨情仇,有的只是或许5年前就应该开始的携手合作。亲民党2000年3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

  大会堂外春光明媚,北大厅里春意盎然。胡锦涛与宋楚瑜夫人陈万水、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夫妇等一一握手。宋楚瑜分别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仪,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等握手致意。

  东大厅的大门霍然打开,胡锦涛、宋楚瑜转身并肩向东而行。在那里,胡锦涛亲切会见了宋楚瑜和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