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游-省城该打什么“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39 燕赵晚报

  在杭州几乎任何一家酒店,游客都可以买到龙井茶;在省城各大酒店,游客可以买到全国各地的名牌服装等奢侈品,却很难买到赵县雪花梨。

  出差、办事、就医、求学、打工……到石家庄的外地人,可能会有N个理由。但是,有几个人是到石家庄“游玩”的?

  旅游是集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以省城为大本营的新都市游,到底该把落脚点放在何处,张扬什么样的品牌?新都市游,五一期间最火爆

  五一黄金周,刚刚推陈出新的植物园,在新增过山车等游乐设施的带动下,接待了11万人次的游客,同比增长80 ,赚了个盆满钵溢。

  省会旅游部门节前精心打造的六条特色精品线路之一———购物休闲之旅,给新都市游再添一把猛火。长安公园、人民广场、世纪公园等游乐场所,像植物园一样,游人爆满;各大商场、超市,以及南三条和新华两个集贸市场也迎来众多顾客;各大宾馆、酒店,则招待着一个又一个的外地旅游团队。

  到石家庄旅游,有几个人能绕开市区?尽管省城这些场所的“魅力指数”暂时还无法与西柏坡、赵州桥、隆兴寺等景点“相提并论”,但沾了“地利”的光,聚集起人气,却是不争的事实。

  河北金圆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咏军介绍,五一期间,酒店的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都比平日火爆许多。尤其是接待的外地旅游团队,不仅让酒店大赚一笔,还扩大了酒店的知名度。

  五一黄金周,省会共接待中外旅游者123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55亿元。腰包鼓鼓的滚滚客源,给新都市旅游带来了“源头活水”。新都市游,火爆之外有遗憾

  “全国糖酒会离开石家庄后就一直没有回来过。”省城一家大型酒店的老总,回忆起举办糖酒会期间家家酒店爆满,一床难求的盛况,不免感叹。“现在这种展会少了,这对石家庄发展新都市游,不能不说是一个莫大的遗憾。”

  早在2001年,石家庄就编制完成了《石家庄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一个中心,八个功能区,四大主导旅游产品,五条精品线,四级国内、国际旅游市场”的旅游业发展总体布局。其中,“一个中心”就是指以石家庄市区为中心,这个中心还被赋予了“商贸会展中心旅游区”的功能。

  对于拥有便利的交通条件、致力于建设华北重要商埠的石家庄来说,展会无疑是新都市游一个可供选择的突破口。但现在,除了吴桥杂技节外,原先屡屡光顾石家庄的全国糖酒会,已经好几年没有回来了,而全省的5·18经贸洽谈会,也已永久地落户廊坊。即使仍留在石家庄的杂技节,杂技竞争的意味似乎比经济交流的作用更加明显。

  展会的现状,其实更像一面镜子,不仅映照着展会自身,更衬托着省会新都市游的方方面面。新都市游,不能仅做中转站

  今年五一,省会旅游部门重点推崇的6条特色精品线路,全是以市区为出发点的,并且把市区的诸多“景点”都纳入了整个“旅游路线图”中。但不管是精华之旅、红色之旅,还是欢乐健康之旅、古文化之旅和太行风光之旅,市区都仅仅是一个出发点,而都不是线路的重点。在“古绿红新”旅游格局中,省城更多的是充当着一个游客参观“古绿红新”景点的“中转站”和“后勤保障基地”的作用。

  为什么省城的新都市游会出现这种状况?“外地人到石家庄观光旅游,主要的目标景点是西柏坡、隆兴寺、赵州桥三个景点,分布在省城四周的郊县,省城本身并没有多少可以吸引游人的场所。”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如是说。

  “我是冲着西柏坡来的。”一位北京游客曾这样评价石家庄:论餐饮,石家庄无北京烤鸭般美食;说购物,石家庄无上海南京路之场所;谈休闲,石家庄无杭州西湖之去处……即使会展、商贸,石家庄在本省都没有绝对的优势地位,就更别说放在全国大环境中了。

  “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大规模、全方位的营销,而城市已经成为最大的旅游产品,承载着旅游业所需要的食、住、行、游、购、娱等多种功能,旅游产品营销的最高境界已经由单个的推广旅游产品变成了城市营销。”一位社会学者在指点石家庄的旅游时,认为石家庄这个城市缺乏吸引力,主要是缺少整体的“城市营销”思路。

  杭州,正在全力打造中国的休闲之城;大连,浪漫之都的印象早已深入人心;即使县级市义乌,也正在竭力塑造中国购物天堂的概念……而石家庄,留给人们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眼下恐怕连石家庄自己也说不清。

  对于新都市游来说,虽然把重心放在了省城,但至少在现在,省城还没有明确一个可以支撑这个产业的支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