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欧科技战略高层论坛举行 陈至立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李斌、周玮)中欧科技战略高层论坛12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和谐、合作、务实、共赢的中欧科技战略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双方应该在追求和谐和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上的科技合作。

  陈至立说,中欧建交三十年来,经过双方的不懈努力,已经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对话和合作,并将中欧关系推向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技术合作伙伴。中欧之间在信息科技、生物技术、材料、环境、能源、食品质量与安全等领域开展了100多个合作项目,在一些关乎全球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上开展了多项交流,在空间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突破。欧洲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将为中国的发展继续提供有益的借鉴,而中国丰沛的人力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将为欧洲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陈至立指出,在组织好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同时,应该更多地鼓励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要加强双方在科技领域的政府定期磋商机制,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中欧科技合作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中欧双方在能源、环保、空间技术和人口与健康等互补性强的重点领域合作,在未来很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这将为提高双方科技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论坛由科技部、欧盟委员会科研总司、卢森堡大公国政府共同举办,主题是“新世纪科技发展与中欧科技合作”。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和欧盟委员波托斯尼克作主题演讲。来自欧盟及其成员国政府和我国的科技官员、知名学者和企业家约400多人出席论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