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倒卖长城砖加速长城破坏 15元卖掉历史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51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从北京市区西直门附近到野长城的距离近百公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搭乘各种交通工具赶往这里。这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开饭店、杂货店以及设停车场的机会,也让“倒卖长城砖”成了一种特有的“生意”。

  车停进“西水峪”山脚下的小村,记者开始向村民打听有无长城砖卖———据说野长城脚下的这个小村曾有不少人集体叫卖长城砖。由于“五一”前后有关部门曾对倒卖长城砖行为进行过整治,村民们显得比较小心,但很快有一个村姑指着一户人家对记者说:“他们家有!”

  叫开门后,胖胖的女主人眼神警惕,看见记者胸前的相机,她眨了眨眼睛:“长城砖没有啊,只有造房子的红砖。”男主人出来打量了记者一会,问:“北京来的?”记者答:“北京来的大学生,来爬长城玩儿的,哥们儿说村里有砖卖,我妈说能镇宅,叫我给她带一块回去。”

  男主人似乎来了劲:“砖好像有的,我找找!”找了一圈,男主人有些遗憾:“整的砖没了!只有茅房里好像有一块。”在臭气冲天的茅房里,一块完好的长城砖被用来垫在屋顶的石棉瓦下,这印证了此前长城砖被村民用来盖屋的说法。男主人招呼记者一起抬起房顶,将这块相对普通现代砖块厚重几倍的明长城砖搬下了地。

  经过讨价还价,开价20元的长城砖被以15元的价格转卖给了记者(晨报记者正在联系,将长城砖归还有关部门保管)。对于这个价格,男主人表示“再不能少”。据说,长城砖最初的价格是5元一块,如今由于近处的砖被背光,价格也水涨船高。

  告别时,男主人十分热情:“还要的话,多介绍人来!我上山给弄!”

  接近长城城墙遭遇村民“设卡”

  所谓的上山,就是上野长城。几经询问,三五成群站在路旁的村民纷纷表示愿意带路,但开口就是“问路费”,少则三五块,多则10元。

  在公路尽头,是一个隧道式的收费处,收费者服饰统一,提供专用门票,看起来十分正规。购买25元一张的景区门票后,记者独自揣着相机进入了风景区。步行近半小时后,一段残破的“野长城”出现在面前。

  而前面必经的是野长城脚下的“明代板栗园”。在这片栗树林深处走出两名匆匆下山的游客,见到记者后提醒:“有人收买路钱,趁他没发现你从旁边山坡上去吧。”

  沿着山路再走一段,一个中等身材、胡子拉茬的中年男人站在眼前,一身蓝布工作服,手握锄头,在收下每人1元的“团体价”后才让一群游客通行。见记者只有一人,他硬要收2元,当记者问其身份时,对方头一歪,杵了杵锄头瞪眼道:“我是这里的村民,这里是我的果园,路过就要交果园保护费。”他指着一张挂在树杈处的残破纸牌说“这就是凭据”———纸牌由硬纸板制成,上面蒙着张印有“游客您好,村民果园,人人维护,收费2元”的字样。按对方的说法,游客到这里“已经出了公园”,须另行收费。但在25元购来的门票背面印有“游览示意图”,按其所示,此处仍属公园内。

  村民说:“靠山吃山,这片林子都是我的,每年能有万儿八千的收成。”按照一天200人上山的“行情”,收“买路钱”一月就能抵上栗园一年的收入。据报道,此前在这段长城收费的村民曾“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让游客叫苦不迭。数月前,愤怒的游客将两村民打伤一事曾经媒体曝光。

  有媒体报道,有村民在野长城私自挖断长城城墙,设作向游客索要过路费的“关口”。

  难找一块品相完好的长城砖

  根据2003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规定,攀爬野长城是被禁止的违规行为,破坏长城的游客应该受到处罚。黄花城长城已经开发,更多未经开发的野长城情况如何?在几经周折抵达景区范围附近的另一段无名野长城后,几名穿“冲锋衣”的“驴友”出现在记者面前。对自己攀爬野长城的行为,他们纷纷表示不知是“违规行为”。这群来自海淀的大学生是野外生存爱好者,据说他们将在这附近的山上停留野营一夜。

  在山上,晨报记者看到了游人野营留下的灰烬堆,燃料来源则是长城周围的草木。在无名长城烽火台附近,是另一番景象:长城脚下,可以看到已经风干的粪便;走进烽火台,两只大苍蝇嗡嗡飞舞,一股尿味扑鼻而来让人欲呕。而在烽火台内,可以看到满墙的“题记”,新一点的内容是关于对于某韩国明星的仰慕之情,旧一点的则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用锐器雕在长城砖上的纹路。

  在烽火台周围,虽然遍地碎砖,但却很难找到一块品相完好的长城砖。城墙可能因为风化而倒塌,但整砖如此稀少,似乎很难解释。

  专家紧急呼吁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不加保护,30年后万里长城将消失

  怀柔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张卫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语气十分沉重,他说要保护好长城,困难很多。五一期间我们特意安排人员看守野长城,以保护好它。但是由于长城太长,我们人力不足……

  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说:野长城作为现存万里长城的主体部分,受到保护的旅游、现实意义都十分重大。近几年来,随着自助游的日渐盛行,许多养在深山的野长城被发掘出来。游客对野长城的消费需求直接动摇了一贯的长城维修思路,人们发现,置身山野的残城之中,更能贴近历史,回归到游历的本义。

  董耀会说,不仅仅是北京,全国的长城保护都需要加强。长城保护一直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由于迷信、经济利益等方面的原因,长城砖作为万里长城的建造基础,其历代以来遭盗取之现象是长城保护面临的首要敌人。早在1984、1985年长城学会就曾组织过长城全线的徒步考察,他曾徒步考察全部长城,发现据史书记载有12700里的长城只剩下1/3的地段还存在有可以辨认的城墙;1/3的墙体已经由于各种原因坍塌或毁坏,剩下由大量夯土和石块组成的城墙遗址;另外1/3则已经完全消失。董秘书长说,如果不加以合理保护,30年后万里长城将消失,仅仅剩下几个有限的旅游景点,那时我们将无法向后人交代。

  摒弃破坏性开发获取的丑陋收益

  目前北京境内的长城有629公里,其中有近600公里的野长城,近些年来除了八达岭、慕田峪、司马台等长城已开发外,很多长城人们还只能看不能攀爬。2003年8月1日《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开始实行,但是由于没有有效的执法手段,攀爬野长城的事情常有发生-以一个区县文物局的人员规模,管理如此庞大的文物遗产,显然力不从心。

  董秘书长说:长城因为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位置,相关部门应该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尽快有序地对已经形成旅游规模的野长城进行保护性开发,让旅游带动保护,只有实行有序的管理,才能更好地对这些野长城进行保护。同时,开发也会带来大量的旅游资源,使周边村民享有持续、健康的旅游收益,摒弃非法的、破坏性的开发获取的丑陋收益。选稿:吴颖来源:新闻晨报作者:郭翔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