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楚瑜昨日就与胡锦涛会谈内容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1:57 信息时报
宋楚瑜昨日就与胡锦涛会谈内容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图)
宋楚瑜就当天两党会谈的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消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5月12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宋楚瑜一行,随后双方进行了政治会谈。会谈结束后,宋楚瑜在北京饭店举行记者会,就双方会谈的内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九二共识”是事实,不是谁承不承认的问题

  台湾《联合报》记者:回去之后,“九二共识”和“两岸一中”是否要经过权力部门的追加认可?我们很高兴看到在会谈公报里面提出直航的时间表,亲民党接下来会不会和民进党合作来落实这些议题?

  宋楚瑜:对“九二共识”和“两岸一中”的问题,我们和执政当局讨论的时候,曾经就这些问题交换过意见,在台湾还有一个名词是“宪法一中”,基本上这些名词所界定的是两岸共同认定只有“一个中国”。我们与中共的会谈公报特别用了一个新的名词,叫做“两岸一中”。我们现在用一个“两岸一中”的简化的名词,就不会再去卷到过去文字的争议里面。

  最重要的还是要切实地履行、有诚意地履行这些事情,困不困难就不在于我,是我们执政当局要尽最大的诚意。我们亲民党很愿意做某种程度的平台。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台执政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如何能够复谈?胡总书记有没有邀请陈水扁来大陆访谈?

  宋楚瑜:对于“九二共识”,陈水扁也提到,就是“九二精神”及很多状况他都提过,这个内涵,包括“陆委会”都表达了,这确实是一个事实,这不是谁承认不承认、接受不接受的问题。至于如何去让我们的台湾执政当局了解这个情况,我想应该由广大的民意做进一步的判断。

  关于访问的问题,今年讨论里面没有谈到。但是胡总书记已经说过,那就是只要能够对这些基本原则有诚信地去做,接受这方面的事情,任何人、任何政党,大陆方面对于过去的事情,不再作为直接对话的一些障碍。

  我们会与国民党联合推动多数的民意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今天“搭桥之旅”的结论,将来如何实现?是不是从海基、海协的基础上,恢复“两会”的对话、“两会”的会谈?您回去之后,会不会和陈水扁再一次见面,就此行交换意见?

  宋楚瑜:第一,事实上,大部分的问题是跟在台湾我们所期盼的事情是有交集的,比如说全面的开放“三通”,不但有“三通”,还有相关的时间表上的经贸问题都进行解决,特别是对直接的平等谈判问题都做了非常明确的交代和说明,所以我可以讲是有交集的。

  第二,如何去具体实现。我在这里要很诚恳地跟新闻界朋友们说明,亲民党是“在野党”,我们要联合国民党共同来推动我们多数的民意,只要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事情,我们亲民党会当仁不让,义无反顾,不用畏首畏尾,这个事情当然要做。

  至于将来的机制如何,就要看这个出来之后,既然是符合广大台湾民众期望和期许的事情,那么我希望双方就这些细节问题能够好好地磋商。我必须要说明,那就是我们亲民党和国民党共同推动的功能,我们绝对不会犹豫。

  我们与国民党在国家认同大是大非上是战略伙伴

  中央电视台记者:回到岛内国亲两党携手合作,分别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您在清华也讲到,不光要看在大陆说了什么,要看回到台湾做了什么。就这些共识,您首先要从哪一个着手推动具体的措施?

  宋楚瑜:第一,我特别提到我们和国民党在国家认同的大是大非上面是战略伙伴关系,我们会和国民党就这些重大的问题共同合作,来推动希望两岸和平。而且把连主席和亲民党所共同推动的这些问题好好地落实。

  第二,你说的如何落实,不要只听我们在这边说了什么,要回去看我们做了什么。回去之后,我们会积极推动,我们要尽快地将它法制化。这些汲取的原则已经非常明确地定了,就是很基本的,在“和平法”里面谈到农业、贸易、双方的和平协议,既然我们在台湾都有很强烈的意愿,只要台湾亲民党和国民党加起来,就能够成为“多数党”。

  不光是国民党,我们相信执政当局和其他人都认为,只要这些事情是符合台湾人民整体利益,我相信会有更多的“立法委员”来推动。我也相信台湾的舆论界要特别说明,整个的形势非常清楚,两岸合则两利,我们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时刻,如果要错失这样好的时机,将来对于两岸毫无帮助,所以我们会持续地把这些事情做好。(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