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炼+兰化=兰州石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04 兰州新闻网
兰炼+兰化=兰州石化(组图)
兰炼兰化办公大楼

兰炼+兰化=兰州石化(组图)
兰炼兰化办公大楼

  本报讯作为中国炼油和石化企业的两个巨子,在“分居”四十多年后的今天,终于实现整体合并,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石化企业。昨日下午,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兰州化学工业公司整体合并大会召开,大会宣告新的“中国石油兰州石油化工公司”正式成立,并任命姚志强任总经理,王庭富任党委书记。这标志着由两个共和国石化工业的巨子,共同打造的石化航母正式扬帆起航。

  2000年,兰炼、兰化上市部分合并成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后,未上市企业兰炼、兰化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尤其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把兰州作为西部重要的炼油化工基地,列入重点发展的地区后,对未上市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体制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兰炼、兰化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再创辉煌的基本条件,“两兰”合并重组的条件已经成熟。

  据悉,兰炼兰化整体合并,不仅是建设兰州大型石化基地的需要,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甘肃省实行的工业强省战略的需要。目前,兰州地区炼油能力已经扩建到1000万吨/年,新建60万吨/年乙烯项目正在实施,由原来兰炼、兰化上市部分合并成立的“兰州石化分公司”作为集团公司四大炼油化工生产基地之一,正在向“中油排头、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发展战略目标迈进。为了全力配合兰州石化分公司核心业务的快速发展,兰炼、兰化作为主要面向兰州石化分公司的地区服务企业,通过优化组合,成立“兰州石油化工公司”以实现地区效能最大化,使同一地区非上市企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兰炼兰化整体合并后,还将优化企业存量,促进两家企业走出困境,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

  新闻链接

  晚报记者陈爱荣 王鹏 侯守位

  新公司面临“三座大山”

  兰炼、兰化整体合并之后,总资产为 33.6亿元,总负债 14.8亿元,净资产18.8亿元;在册职工将达到18189人,其中内退职工 3748人,离退休职工 17154人,有偿解除劳动合同职工10953人,集体职工6436人,改制企业职工2329人。兰炼兰化的资产、人员和业务整体合并的同时,注销兰炼、兰化的法人资格。在整体设计的基础上,先合并机关,集中办公,待机关运行正常后再考虑二级单位和其他有关业务的问题。

  但是主营收入低、稳定压力大、融合磨合难成为新公司面临的“三座大山”;而两套人马的安置、利益分配的平衡、不同文化的碰撞、不同群体的矛盾、历史欠账的处理,这“五道难关”同样需要新公司面对。为尽快使企业扭转亏损局面,得到快速发展,新公司上下均表示将抓住这一机遇,实现扭亏为盈。

  作者:晚报记者陈爱荣 王鹏 侯守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