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部委新政震动甬城房产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2:4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核心提示

  温家宝总理4月27日提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八点意见后,不过半个月时间,昨天国家七部委房产新政又接踵而至。相比于此前国家调控楼市的表态性声音,此次七部委房产新政被甬城房产界人士认为是实质性的招数。
七部委新政震动甬城房产界(图)
胡龙召 摄

  最重一拳:营业税征收新办法

  新政所要求各地6月1日起必须实施的各项措施中,期房限转、土地闲置2年以上无偿收回、加大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房源供应等,宁波事实上这两年已经先于其他城市实行,只有“2年内转手交易征收全额营业税”这一条政策没有在做。目前宁波只规定对一年内转手交易的房子征收交易差价5%的营业税,再加上约0.55%的各类费用。其中,商品房的一年期限以购房者购房付款发票签发日算起,目前一般得等到房子交付后才能拿到发票;二手房则从契税证签发日算起。

  百隆房产副总王晓云认为,新的营业税征收办法将大大增加炒房成本,对手上有好几套房子,且利用银行按揭买房、短期内轮换卖房付按揭来炒房的短期投资客将带来极大的资金压力。

  市场反应:更多人将持币观望

  联合地产营销总监巫资有认为,接下来部分资金压力大的卖方将被迫割舍掉一些利润,降价出售手上的房子以还银行按揭。记者采访的诸多房产界人士均认为,在6月1日来临前的这半个多月时间,二手房市场抛盘将激增,同时很有可能价格会比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更明显的回落。问题是抛盘增加甚至降价出售,并不一定表示购房者会有积极的接盘举动。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旦降价成风,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会更强烈,口袋会捂得更紧。这意味着楼市需求可能有更长期的躲匿———这才是开发商最怕的。

  昨天,家乐房产中介公司总经理周波称,对于短期吃进多套房子的短线炒房客来说,由于买卖交易成本上升,资金流动受阻,很可能全线“套牢”。而对于要买房子自住的普通市民来讲,则影响不大。21世纪不动产立得加盟连锁店总经理陈钧认为,从4月以来,在房源出售挂牌量增多的情况下,二手房成交量下降了40%左右。受二手房升值空间、银行多套房屋贷款及首付成数限制,目前短线炒房客已明显减少,不过,这次国家调控楼市新政策亮相,会催发更多的短线投机炒房客将房源在这几天抛出来。同时,一些面积过大房子的销售将会发生一定困难,而中小套型的自住需求型房源仍会走俏,不过成交价格还会下降。

  对于那些已经开盘且规模较大、定价偏高的楼盘,不少房产界人士认为,其滞销态势会进一步加剧,而降价销售又可能导致日后交房出现更多的纠纷,从而进退两难,甚至出现退房现象。事实上,已有购房者流露出了退房心理。而对于准备开盘或下半年预开盘的楼盘,王晓云认为,开发商在定价时肯定会因为此次新政而调整原先的价格水平。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公司企划部经理表示,因为此次新政,一些小开发商的贷款难度将变得更大。据悉,这段时间以来,小开发商已经要等半年以上才能拿到银行的贷款,如果再加上销售不好,其资金链会更紧。要是手头上的项目如地段等还比较好,小开发商可能会寻求与大开发商合作以自救。据该经理透露,已有小开发商找到他们公司,欲把原先要价60万元/亩的土地降到45万元/亩转让。而如果大开发商看不上“小”项目,小开发商只能降价销售,一旦降价都改变不了销售形势,则只能出局。

  业内分析:楼市大落可能性不大

  尽管如此,甬城房产界还是相信,楼市因新政而大落的可能性不大,“稳定”仍然是关键词。

  “尘埃落定了,市场就该平稳下来了。”在宁兴房产销售部经理鲍致远看来,此次七部委的房产新政等于是给出了调控楼市的具体政策。新政的意图,一是把短期投机的炒房客清理出场,二是保证自住型购房者“居者有其屋”———这从新政里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住房的优惠政策许诺可以看出。而受新政打击最大的那部分炒房客,在宁房副总王翔看来,是看到前几年炒房获利大而有投资冲动、在宏观调控开始后跟风按揭炒房的那批投资者,这类炒房客最可能把手头的房源降价出售。

  不少房产界人士表示,如果接下来没有更严厉的政策如加息、调高契税(1999年以来国家为鼓励个人购买自用普通住房,契税减半征收)等出台,甬城楼市大落的可能性并不大。七部委房产新政对甬城楼市的具体影响到底会怎样,接下来几个月的二手房市场值得特别关注。本报记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